荣成20亿资金投向旅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荣成讯 “昨天刚送走60多人的韩国考察团,今天又要接待上百人的韩国学生团。”8月9日,在张保皋传记馆门前,赤山风景名胜区经理张永强对记者说,“从4月底建成传记馆以来,我们已接待50多批韩国旅游团。”随着各具特色的景点不断开发建成,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今年头7个月,荣成市接待中外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47%。

  荣成市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思路,将景区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引导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进入,进行股份制改造。他们率先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山头风景名胜区改造成由市旅游局、成山镇政府、西霞口集团三家共同参股的股份制企业,并将景区的经营管理权下放给西霞口集团。几年来,西霞口投巨资开发建设了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福如东海、海鸥王国海驴岛、福通天和乐园等景点,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去年旅游业收入3.5亿元。

  成山头景区改革试验成功后,取得经营权的企业纷纷注入资金,加速景点景区的开发建设。赤山集团投资3亿元扩建赤山法华院,使之成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朱埠圣水集团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伟德将军碑廊和金鼎九龙亭,建成村办国家3A景区和国家级森林公园;马山集团投资1.2亿元,兴建了集生态养殖、标准海水浴场、观鹅长廊等于一体的天鹅湖游乐园;人和镇联合五家渔业骨干企业,投资3000万元开发槎山和苏山岛。目前全市新建改建旅游项目50多个,累计投入20多亿元,其中95%以上为企业和社会投入。

  为避免重复建设、低档次建设现象发生,荣成市按照“突出特色,统一规划,错位发展”的原则,将旅游业纳入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局通盘考虑,把镇村、千里海岸、一景一点以及城市建筑、生态保护等内容全部纳入旅游业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形成全市旅游规划“一盘棋”,并将工作重心放到加强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上来。近年来,全市新建、改建通往各主要旅游景点的公路和游览道路1000多公里,新增客运车辆500多部;建起旅游涉外饭店16家,还开通了2条直达韩国的国际旅游班轮航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