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地质灾害一“图”了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0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由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承担编制的首幅《山东省环境地质图》,是全省第一份综合性的环境地质图,可作为1/50万山东省地质图、水文地质图、地热地质图等配套图件,也可作为挂图,全面了解山东省的环境地质情况。

  据悉,该图是以2003年版山东省地质图为底图,在收集利用以往编制的地质灾害图、矿山地质灾害类型图、地质灾害易发区图、环境水文地质图等图件资料,并经系统整理研究,多次修改后编制而成的。该图综合反映了全省的主要地质灾害类型,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采空塌陷、岩溶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海(咸)水入侵、土壤盐渍化、地方病、地下水污染、海岸带变迁等内容。

  据负责该图编制的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专家介绍,作为全省第一份数字化、综合性的环境地质图件,《山东省环境地质图(1/50万)》首次综合反映了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水文地质环境、工程地质环境和海岸带地质环境等内容,系统地反映了山东省环境地质问题的实际状况。同时,该图件的成功编制对于系统了解山东省环境地质条件、地质灾害和环境地质问题分布现状,研究地质灾害和环境地质问题发展趋势、发生机理,减小(少)地质灾害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危害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