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拒绝鉴定感情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0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青海省公安厅是我省唯一可以做DNA鉴定的部门。我省DNA鉴定实验室自1999年12月成立以来,在不少案件的侦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王占海法医介绍说,几乎每个星期,实验室都会接到个人要求做亲子鉴定的电话,亲子鉴定已经成为了涉及社会伦理道德、家庭和睦的一个敏感话题。

  小李是一名长途客车司机,他的孩子已经四岁了,半年前,小李因为涉及一起刑事案件,在北京做了亲子鉴定,鉴定的结果令小李大吃一惊,孩子竟然不是他亲生的。从此以后,曾经受家人宠爱的孩子,成了小李家人的“眼中钉”。小李家人态度的转变,严重伤害了孩子脆弱的心灵,年幼的孩子因此患上了抑郁症。

  “小李的情况并不罕见,”王法医分析说,“中国人亲子观念比较重,有很多人打电话咨询亲子鉴定的初衷,是出于对家庭的稳定和社会安定的考虑,可是往往适得其反,个别家庭因为特殊的原因,亲子鉴定的结果成了严重影响家庭稳定的因素之一,而无辜的孩子,往往成了亲子鉴定最大的受害者。针对这一情况,公安厅刑警总队已于去年作出决定,除了那些牵涉继承权和抚养权,以及政法机关委托的人员外,将不再针对个人做DNA亲子鉴定。”

  王法医还说:“DNA技术运用的目标是寻求真相、维护社会稳定。如果说,亲子鉴定有可能对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那还是不做的好。父母的过错没有必要让孩子承担,DNA拒绝鉴定夫妻感情的纯度。”(作者:李皓 何晓霞)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