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动工作指导转变 关键狠抓落实

  本报济南讯 就要开学了,济南汇波小学二年级学生李龙扬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李龙扬家在曲阜,父母在济南打工,去年9月1日,他来济南不久,就成了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汇波小学686名学生中的一员。

  和小龙扬一样期盼开学的,还有阳信县水落坡乡饮八小学370名小学生,原来饮八小学的地势较低,部分校舍出现墙体裂缝和漏雨问题。从2002年起,该县决定异地建设新校,今年,又投资20多万元对学校进行了规范化建设,教室甬道、路面全部硬化,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开学后,370名小学生将全部搬进新教室,用上统一配备的新课桌凳。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帮助城乡困难家庭子女享受应有的教育,决不让他们因贫困而失学、辍学,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郑重承诺。但教育均衡发展,光抓示范点不行。为此,我省从薄弱环节入手,先后筹集资金47.8亿元,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872万平方米,新建校舍765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陆续告别了简陋的危房,实现了“六有”(有整洁的校园、有满足卫生条件的学生食堂、有冷热饮水供应、有水冲式厕所、有安全的寄宿生宿舍、有午休床位)和“三新一亮”(新课桌、新讲台、新板凳、灯亮)。与此同时,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引向乡村。在无棣、阳信、临邑等广大农村,县里采取送名师下乡和面向高校公开选拔优秀教育人才等方式,对口帮扶支援,城乡教师实现了良性互动。

  有地方读书,还要有钱念书,这是广大学子尤其是城乡贫困学子的热切愿望。自2007年春季开学起,我省全部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课本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来自省教育厅的消息,从今年春季开学起,免杂费的承诺已经向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兑现,762万学生受益。结合中央补助,2006年,我省共安排7200万元,奖励和补助中职学校的家庭贫困学生6.7万名,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高等教育阶段,则建立了“奖、贷、助、补、减”等一系列资助政策体系,包括奖学金制度、国家助学金制度、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等。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为9.7万名学生审批国家助学贷款9.2亿元,为9.2万名学生实际发放贷款5.5亿元。各高校去年通过发放国家和省政府奖学金、助学金7180万元,4万多名贫困大学生直接受益。此外,3.4万名大学生领到特困补助3860万元,7000多名学生享受减免学费2037万元,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达11800多人。

  8月18日,记者在青岛采访,恰遇麟麟、佳佳和贝贝三胞胎姐妹。2006年6月,姊妹三人同时参加高考,并分别被录取。就在她们为高额学费一筹莫展的时候,青岛市总工会按照有关资助特困职工子女上大学的政策规定,及时送来了4800元助学款,今年8月,青岛市总工会又送来了1800元助学款。三姐妹的的父亲潘刚告诉记者:“除了这些热情的援助,我们家吃上了低保,政府也提供了部分助学款,提起这些,我觉得说什么都不足以表达我们全家的感激之情。”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