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9岁小童考上大学本硕连读 从未测过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13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香港9岁小童考上大学本硕连读从未测过智商
沈诗钧一脸童真。

  

香港9岁小童考上大学本硕连读从未测过智商

  张炘炀在大学课堂上认真听讲。新华社

  香港浸会大学8月23日宣布,9岁香港男童沈诗钧正式被该校理学院数学系录取,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大学生。沈诗钧将于9月开始入读浸大,修读由校方特别为他设计的5年全日制课程,完成后可获颁数学理学士学位和数学哲学硕士学位。

  香港最年轻大学生出炉

  23日下午2点半,香港浸会大学温仁才大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已聚集了满屋子的媒体记者。香港浸会大学署理校长陆大章、沈诗钧以及沈诗钧的父亲沈振雄出席了记者会。

  陆大章表示,沈诗钧将成为香港最年轻的大学生,虽然他只有9岁,但学业成绩优异,面试表现成熟,尤其在数学方面有特别的潜能,经过评估后,校方认为他的程度足以应付大学课程,所以决定取录他。陆大章说,在学术和个人发展以及校园生活方面,校方为沈诗钧提供“度身订造”的安排,务求让他在专心追求学问的同时身心也得到全面发展;浸大将为沈诗钧提供一个5年修读学士及硕士学位的计划,以便使他的发展有更大的弹性。

  面对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小诗钧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显现出一派童真,毫不怯场。

  “我不想中断对数学的学习。”当记者问到为何小小年纪就想读大学时,小诗钧流露出对数学的钟爱。记者会上,沈诗钧时而做出“V”字型的手势,让摄影记者拍照,时而把玩起手中的麦克风。感觉热时,他还在镜头前,从容地脱掉外衣。

  记者问及沈诗钧的心情,他表示感到很幸运,称他读了4年幼儿园,认识了10多位同学,可以在一起玩耍,而他亦常与哥哥的同学相处。沈诗钧表示,读大学是为了要继续学习数学,由于他曾在英国修读高中课程,同学们都比他年长,大家仍能打成一片,经常在一起讨论数学问题,所以不担心与比他年长的大学生相处时会有困难。他还表示,平日大部分时间都是学习,周末的时候喜欢和同龄朋友下棋、打牌和玩大富翁游戏。

  在英国高考拿了2A1B

  父亲是印度尼西亚华侨的沈诗钧,在香港土生土长,6岁在香港读了小一后,两年前随家人移居英国,升读预科书院,用1年半时间完成3科英国高考科目及8科英国会考科目,今年一并应考两个公开考试共40份试卷,神童之名不胫而走。

  沈诗钧于英国高考报考了3科,结果数学及进阶数学两科一如所料取得A级,信心不大的统计学考获B级,该科满分为600分,480分为A级,沈诗钧考了472分,只差8分。沈父指该科“好可惜,但不会不开心”。同时,沈诗钧报考了难度更大的AEAs数学测试,获得良的成绩。沈父引述诗钧的话:“觉得无所谓,因为已经尽了力。”

  据悉,沈父在知道诗钧的英国高考成绩后,随即通知了早前提出入学申请的香港几所大学——港大、中大、科大及浸大。

  显露才气缘自“偶然”

  沈诗钧成为香港最年轻大学生,原来是偶然再加偶然的结果。沈诗钧的哥哥沈怡谋在一个偶然情况下被发现天资聪颖,年前被英国牛津大学破格录取,沈诗钧与父亲伴随哥哥移居英国,但当地中小学都已开学,把在香港还念小一的沈诗钧拒于门外。幸而经过电话面试,终获得一所预科书院录取,自此小诗钧锋芒毕露。

  据悉,沈怡谋原在香港一所小学读书,一向成绩不佳,念小六期间,碰上SARS暴发需停课一个月,被同时放假在家的沈父质问成绩差的原因。后来,沈父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怡谋说教师教的他都懂,好闷。我不相信,教他英国会考数学科,怎料他一个月就读完。数月后放暑假,我再给他读高考数学,结果他两个月便读完两年的课程。”

  沈怡谋小六毕业后,升读严禁跳级的香港华仁书院。沈父说:港华严禁跳级,为免发展受影响,怡谋完成中一后,转读国际学校中三,再到英国升读中四,数月后跳读中七,同时应考英国高考和会考,结果全部都考A。沈父说:我替怡谋找过香港大学,他说怕老师很闷,于是去牛津读数学。

  父亲的英国签证问题改变了沈诗钧的命运,当时沈怡谋年仅14岁,牛津大学入学条件之一是有父亲陪同,但英国驻港领事馆指沈怡谋超过12岁,不会向沈父发出陪同子女入学的家长签证。沈诗钧曾在发给传媒的信中说:“惟一解决方法是我以学生身份去英国,然后申请我父亲过去与大哥同住。”沈诗钧到英国后,当地中小学已开课,没有空缺,只有一所预科书院与他电话面试后决定录取。

  没有“出人头地”感觉

  与同龄孩子相比,小诗钧的学业成绩,尤其是数学成绩突出,连日来他被媒体纷纷冠以“神童”的美誉。

  不过,他本人却丝毫没有“骄傲”、“出人头地”的感觉。当问及想象中的未来大学生活是怎样一幅景象时,小诗钧有趣地说,“我好怕记者到时候还来追访我。” (据南方都市报 新华社)

  ■延伸阅读

  沈诗钧父亲披露“神童”成长烦恼

  香港电 9岁神童沈诗钧的爸爸沈振雄前天揭开打造神童的两个秘诀:“留意小朋友的专注力及放弃物质生活。”沈父说,“成功与智商没有关联”。早前沈振雄就曾表示,如果方法正确,一般小孩也可如诗钧般变成神童。

  沈家一家四口,沈振雄、大儿子沈怡谋和小儿子沈诗钧都是资优生,可谓“一门三杰”。哥哥怡谋更早在两年前,以14岁的年龄被英国牛津大学录取,沈振雄在读书时亦曾跳级升班。沈家原不知道诗钧是资优生,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才发现诗钧的数学天分。

  一般人以为智商高就是好儿好女,但沈父前天强调,一直没有为沈诗钧做智力测试,认为成功与智商是没有关系的,“不需要知道IQ(智商),父母只需尽心尽力为子女就行了,不需对子女有太大压力,要让他们自由发挥。”

  至于成功的秘诀,沈父郑重地提醒家长,要留意子女的专注力,小朋友集中精神两三个小时做一件事是很困难的。换言之,如果小朋友特别专注某方面,他就可能有这方面的天才。另一秘诀是放弃物质生活,沈父说:“成绩好免不了要放弃物质生活,如看电视及打游戏机,否则成绩没办法好。”

  ■新闻链接

  10岁张炘炀前年成内地最小大学生

  在2005年的全国高考中,当时年仅10岁的辽宁省盘锦市人张炘炀以505分的成绩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数理与信息科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正式录取,成为当时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