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妇求助职业举报人 "网络举报"扳倒副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13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情妇求助职业举报人"网络举报"扳倒副市长
童外元因婚外情被免职。
情妇求助职业举报人"网络举报"扳倒副市长
职业举报人姜焕文。

  2007年7月中旬,一封公开、实名举报云南省个旧市副市长童外元包养情妇的帖子上网后,在国内引起轰动。该举报信的当事人就是化名叫“杜醒悟”的副市长情妇,而发帖人为曾在国内引起很大争议的网络举报人姜焕文。

  十多天后的8月初,云南当地媒体披露说,个旧市人大常委会已依法罢免了童外元的副市长职务。网络举报人姜焕文和该副市长是如何较量的?记者近日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副市长情妇网络求助

  今年6月初的一天,有“中国第一职业举报人”之称的沈阳人姜焕文,像往常一样上网查看电子邮箱。近年来,由于他主持开办的“中国民间举报网”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所以他对外公开的邮箱里经常可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举报信和反映材料。在邮箱里,一名自称“杜醒悟”的女子的来信引起了姜焕文的注意。该女子说,她是云南个旧市一名副市长的情妇,但由于无法忍受该副市长对自己的侮辱和谩骂、殴打,所以在举报、控诉无门的情况下,希望得到姜焕文的帮助。

  几天后,“杜醒悟”将童副市长和她的一些亲密合影及童发给她的一些暧昧短信和照片的电子图片传给了姜焕文,并提供了童的电话号码。与此同时,通过网络和当地的熟人,姜焕文很快证实,云南省个旧市的确有个副市长叫童外元。他用公用电话给童打了个电话。电话接通后他首先自报家门说自己是“网络举报人”姜焕文,收到一封有关他生活作风问题的举报信,特此向他证实。电话里的童副市长很平静,既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也没有问是谁举报的,只是劝他别相信网上的东西。姜焕文意识到这个童副市长的确有问题。

  赴个旧调查“包养”

  7月8日,姜焕文在个旧市一茶馆里见到了“杜醒悟”,并了解到她的全部遭遇。“杜醒悟”早年离异,独自经营两家私人企业。由于工作关系,与身为副市长的童外元相识,并于2004年发展成情人关系。“杜醒悟”说她两度怀孕,都在童的坚持下做了人流手术,童副市长还怀疑杜故意怀孕以达到迫其离婚的目的,“杜醒悟”因此伤心欲绝,两人关系日趋冷淡。后来,杜发现童副市长还另有数个情人,且多是童所主管的下属单位的工作人员。

  据杜讲,2007年5月29日深夜,童副市长在其家门前莫名其妙地将她痛打一顿,杜某报警,随后被诊断为面部挫伤并住院。童为了息事宁人,主动承担住院费用,并赔偿杜某的精神损失5万元。姜焕文走访了个旧市人民路派出所,核实了5月29日晚“童副市长的确与女子杜某发生争执、纠纷”的报警材料……

  7月11日下午,“杜醒悟”和姜焕文来到云南省红河自治州纪委、组织部等部门一一递交了举报信。两人还将相关举报材料送到了云南省纪委、监察厅举报中心和中纪委。7月14日,担心举报信“泥牛入海”,在对手头的证据再三分析研究后,姜焕文将给各级纪委的举报信原文发在了他个人的网络博客上……

  举报人称压力很大

  由于网络的作用,加之云南省有关部门领导的分别批示,红河自治州纪委监察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赴个旧市明察暗访……8月9日,云南当地媒体证实,童外元已在8月2日被个旧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副市长职务。

  8月15日,记者致电个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答复记者说确有其事。而个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雨能谢绝就童外元被罢免一事发表看法。据悉,有关部门还在调查童外元的经济问题。

  8月20日,“杜醒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她最近压力很大。“杜醒悟”说,此事发生后对她的生活和事业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和伤害,“童外元的家人在网络上攻击我,目前已准备报警,童外元的朋友也打电话威胁说要让我好看,当地有关部门也都给我施加压力,让我不要再闹了……我不明白到底是谁错了!”

  网络举报有泄露隐私之嫌

  有律师认为,姜焕文在网络里公布举报信中的细节有“泄露他人隐私”的嫌疑。对此,姜焕文称,公务员涉及非法的婚外情,违反婚姻法规定,不属于合法的隐私,不受法律保护。不过他承认,网络公开举报必须掌握事实清楚和证据确凿的原则。对于童外元被罢免副市长职务,姜焕文表示在意料之中,只不过是没有想到处理得这么快、这么及时。在网络举报后的第19天就被罢免了。

  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人员说,民间网站刊登或传播上访信、投诉书等现象“很难界定和管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厅举报工作处有关人士称,国家机关设立的网上举报在技术上能确保“保密”,而民间举报网站很有可能因技术问题或其它原因将举报内容公开,从而给举报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可能使被举报人有机会“销毁证据”或“疏通关系”。因此民间举报网站还是应该在为“线索”保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掌握的情况汇报给有关部门。(综合华商报、新京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