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晚收增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1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8月24日讯 玉米收获在即。专家提醒说,秋收不同于夏收,农民兄弟千万不要急于收获。

  专家研究报告显示:玉米每晚收1天,亩产约增加10公斤。如果适当晚收1周左右,亩产就可增加50公斤左右!

  据介绍,今年我省提出了创建玉米亩产千斤省的目标,一个重要努力方向就是玉米晚收。同时,还要采用以下几项技术保障措施,如选用良种,合理密植、改套种为直播等。

  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董树亭认为,玉米超高产栽培的关键之一是提高密度。目前,我省每亩玉米的种植密度在4000株左右,约有1/3的面积种植密度达不到要求。如果每亩再增加300-500株,增产效果将十分可观。

  据省农业厅的同志介绍,改套种为直播,提高整齐度是玉米增收的另一个有效途径。现在我省已具备玉米直播的农业机械条件。另外,由于连续暖冬,土地积温也较高,收了小麦再种玉米完全来得及。目前,我省玉米直播的种植面积只占到四成,改套种为直播,也能增产5%-6%左右。

  据悉,我省是全国玉米主产区之一,面积、单产和总产均居全国第二位。近几年,我省玉米单产连续增加,大约一年增产20公斤左右。2006年,我省玉米平均单产达到425公斤。

  据测算,我省夏玉米最高理论产量潜力为亩产1894.3公斤,单产提升空间很大。2007年,我省争取平均亩产430公斤以上,总产1800万吨以上,争取有20个县整建制亩产过千斤,全省亩产千斤以上面积达到1500万亩。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