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面前勇担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新泰8月24日讯 如果说去年两万多亿元的生产总值,是以3万多户规模以上企业为代表的经济单元为山东所作的经济贡献的话,那么,在华源矿业“8·17”溃水事故中,新矿集团、胜利油田、枣矿集团、淄矿集团等不讲条件、义务反顾地投入抢险救灾,则体现了山东企业建设和谐社会、服务山东全局的社会责任。

  华源矿业公司溃水事故发生后,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郎庆田、总经理王元仁立即指示集团公司各单位,要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和被困矿工的营救工作中,“华源公司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

  于是,自卸车、载重车、编织袋、木材、潜水泵、安全帽来了,方便面、火腿肠、蒸包、水果来了,一组组精干的救援队伍来了……

  孙村煤矿负责华源矿业公司三立井中德国进口排水设施的安装,原来的井架不堪160吨的设备总重,孙村矿二话不说,买来厚厚的角铁,职工日夜铆焊,终于在22日将井架制作完毕,为加快排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良庄矿得知河堤封堵需要车辆,毅然将两辆面包车、两辆卡车推入洪流中;被誉为新矿集团新兴增长点的翟镇煤矿职工少,但翟镇不仅供应了大批抢险物资,还紧急调集了600名矿工组成抢险队伍随时待命;而新矿集团防疫站则组织了卫生防疫服务队,对抢险救灾现场喷洒药物消毒清洁,为实施抢险救援创造健康的环境……

  溃水事故发生后,淄矿集团、枣矿集团、肥矿集团不讲条件、不求回报,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运来了7台大功率抽水泵,派来了经验丰富的营救专家;胜利石油管理局则派来了钻井队、运来了高速钻机,目前已在溃水立井附近钻探了四个孔,抽水泵随之安装排水。“经济效益固然是企业的目标,但在灾难面前,社会责任重如泰山。虽然烈日曝晒、工作强度大,但大家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多排水、快排水,为了172名矿工兄弟,我们拼了!”胜利石油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张洪山对记者说。

  年售电量六亿千瓦时的新泰供电公司在山东电力系统仅排中游,多卖一度电,企业效益就增一分,在这次溃水事故中,新泰供电公司是受灾者——距矿井塌陷区50米之遥的110KV南泰线、南陈线双回架设的43#铁塔因柴汶河决堤塔基下沉,但他们更把自己定位为抢险者。为给抢险救灾铺就电力通道,他们把售电排在次位,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并在第一时间派出发电车为决口堤坝提供照明电源。

  新泰市属企业和乡镇企业更是这次抢险救灾的主力军。新泰市汶南煤矿、谷里镇建新煤矿、泉沟镇莲花山煤矿、新汶办事处汶河煤矿、双高煤矿、碗窑头煤矿接到通知,立刻组织救援人员,运送土石方,提供车辆投入到抢险救灾中。据统计,自8月17日至24日,新泰市企业共投入抢险救灾人员2750人次,石料4800立方米,编织袋2.4万条,砂石灰5.2万立方米……

  除了省内企业,中煤集团、河南矿山抢险救灾中心等单位也在接到求救电话后,义无反顾地运来了设备,派出了救援队伍,一起加入到华源“8·17”溃水事故的抢险救灾中,与山东企业一起诠释着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自8月17日夜间至今天下午,共有省内外近百家国有和民营企业参加了“8·17”抢险救援。其中,山东省内企业90多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