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乐都沙果热销西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26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一种被老百姓称为“123”的小苹果被商贩以“乐都沙果”的名义卖到了每斤2元钱左右,而真正的乐都沙果却在市场上难觅踪影。近一段时间,随着地产水果的渐次上市,享誉省内外的乐都沙果竟被其他水果冒名顶替,使乐都沙果的品牌遭遇“盗版”危机。

  “沙果、沙果,正宗的乐都沙果,先尝后买”,近一段时间,走在西宁的大街上,动辄就能遇到卖“乐都沙果”的小商贩。“这是正宗的乐都沙果,现在都不好找了,你先尝尝,不好吃别买”,8月21日下午,在我市城西区名城巷口一名商贩向记者这样介绍道。该商贩同时表示,今年他已做了近两个星期的沙果生意,“西宁人对这种水果很有感情,一听是‘乐都沙果’,不管贵贱,都愿意买一点尝尝。”在商贩的反复推介之下,记者挑选了一个形体不大、但颜色鲜红的“沙果”尝了一口发现,该水果口味偏酸,且果肉粗硬,根本没有乐都沙果独具的甘怡爽口、清香扑鼻、形似鸡蛋的特征。对此,商贩的解释是:“乐都沙果的味道就是这样的,只是由于今年雨水多,天气凉,果子长不成‘鸡蛋大’。”

  由于记者本人自小生长在乐都,对家乡特产沙果的外形、口味、成熟时间等都比较了解。根据沙果的生长周期,该果一般在每年农历七月十五(阳历8月下旬)前后成熟上市,而商贩所言“近两个星期”的时间内,乐都地区根本没有大量的成熟沙果,更不可能有红果上市。

  对此,记者采访了乐都县农业局有关人士得知,近几年来,由于树种老化、管护不利等原因,乐都县很多老牌地产水果如“沙果”、“花青”、“红青”、“秋子果”等连年减产、甚至绝收,果树纷纷死亡,目前县内所存的沙果等树种已为数不多。但是由于沙果的口感甘怡,营养丰富,一直在省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所以不少商贩往往拿提前上市的“123”小苹果当沙果高价出售,这对于沙果品牌是一种侵害。遗憾的是,目前乐都县尚没有具体的保护地产水果品牌的措施。(作者:心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