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钟得走两步多 老人孩子真没辙人行道绿灯时间短 市民通过挺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38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崔虹 实习生 冯宇宙

  近来有不少市民反映,省会一些红绿灯设置不甚合理,给行人过马路带来不便,甚至险象环生,成为诱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

  市民反映:

  绿灯时间短

  老人孩子很无奈

  “绿灯的时间太短了,每次过的时候都捏着一把汗。”昨天,张大妈皱着眉头说,绿灯一亮就得赶紧走,不然,就会被卡在路中央。

  昨天上午8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张大妈所说的建设北大街与圆明路交叉口。只见段大爷从长安公园出来,手里提着菜,准备穿过建设大街。此时,东西方向的绿灯亮起,段大爷开始过马路。由于身体的缘故,他走得不太快。刚到建设大街中央,人行道上的绿灯开始闪烁,段大爷停了下来,等待下一个绿灯。“每次都这样,我已经习惯了。”段大爷笑着说。

  记者现场还发现,东西方向是红灯时,一些年轻人仍然硬闯过街。一位外地口音、20岁上下的小伙子说:“我就在这附近开店,这儿的红灯绿灯都一样,反正是来不及过街,我现在不看红绿灯,只看汽车,车少就过街。”

  记者体验:

  过马路必须快走甚至小跑

  随后,记者亲自体验了一下绿灯时通过人行道的过程。

  人行道的绿灯亮起后,记者以平日的速度走上斑马线。当穿过机动车道的四分之三时,绿灯开始闪烁,记者赶紧加快步伐,总算是走过机动车道。此时,红灯亮起。随后,南北方向的车辆开始通过,一些老人和孩子便被“卡”在了路中央。忘了告诉读者朋友,记者26岁,身高180厘米。

  经过粗略测算,记者发现:东西方向人行道的绿灯时间(包括闪烁)约为22秒。通过整个机动车道,大概需要32步,两个慢车道则需要走17步。以绿灯刚亮就开始走计算,如果想穿过整条马路,每秒至少走两步。“我们过街还得小跑呢。”一位小伙子说,自己总是替那些过街缓慢的老人着急,恨不得上前搀他们快点过街,免得发生事故。

  其实,除了这个路口,建设北大街与正东路交叉口的绿灯时间也比较短。孙女士说,正东路向东通向人民广场,圆明路向东是长安公园,许多市民尤其是老人,每天都要去晨练或者遛弯,“实在是不安全。”虽然正东路和圆明路是次干道,但是,孙女士仍希望有关部门考虑一下实际情况,能稍微延长东西向的绿灯时间。

  交管部门:

  横过马路时间通过公式算出

  那么交通红绿灯的主要设置依据是什么?专业人士指出,交通信号灯的设置主要考虑的是交通流量、道路宽度和交通安全等因素。行人横过马路时间(即车道信号灯红灯时间、人行横道信号灯绿灯时间)的设置有固定的计算公式,公式中主要以所在路口的车流量、人流量等数据为指标,结合常人行走平均速度(大约1.3米/秒),并考虑行人的过路时间得来。那么,行人要尽快通过路口,车辆也需以最快速度通过路口前行,这样,有关部门只得设法在疏通车流的同时兼顾行人。

  据了解,交警部门在换灯时间的设置上预留了约3秒钟的“清场时间”。所谓清场时间,是指转换不同信号灯之间所提前预留的时间。从警多年的一名老交警提醒:老年朋友在过马路或遇到换灯情况时,千万不要惊慌,要么从容不迫地一直朝前走,要么停留在路中央分隔线处,如果突然加速,势必造成驾驶员难以判断何时能顺利通过,毕竟老人的行走速度比正常人的速度要慢得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