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省外院校累计增加招生2800多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38 燕赵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冯月静 实习生 梁晓娜) 经过48天的紧张工作,8月23日,我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据悉,今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共有56.18万人,比去年增加4600人;共有1577所院校在我省计划招生298637人,经过9个批次的录取,所有院校均顺利完成了招生计划。在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中,省外院校累计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2800多个,其中,艺术自测和艺术加试招生增加计划1800多人。

  在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我省切实做到了不降低标准录取一名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点名录取一名不符合条件的考生;院校增加计划一律从高到低顺延录取;严格执行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不计划外录取一名考生。

  为增加考生录取机会,促使同档次院校录取分数更加均衡,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风险,减少高分考生落选。今年我省在本科二批B、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的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改革,每批考生可填报5个并列院校志愿。一志愿录取后的缺额计划,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向社会公布,进行网上征集志愿。

  以本科二批B和专科二批为例,本科二批B是我省今年实行平行志愿改革的第一个批次,从录取情况看,今年的一志愿满额率明显好于往年,文史类、理工类一志愿满额率分别为85.6%和79.4%,而2006年分别是49.8%和52.8%,2005年分别是53.4%和47.1%;2006年文史类和理工类有10所院校降10分完成招生任务,而今年只有上饶师范学院理工类在录取征集志愿时为完成最后一个计划降了3分。专科二批一志愿满额率更为明显,560所文史类院校中有539所满额,满额率为96.25%,分别比2006年专科二批B和专科二批C的一志愿满额率提高11个和23个百分点;602所理工类院校中有591所满额,满额率为98.17%,分别比2006年专科二批B和专科二批C的一志愿满额率提高25个和40个百分点。实践证明,设置平行志愿和征集志愿达到了预期目的,有效地提高了院校的一志愿满额率,增加了高分考生的录取几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