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吃商业贿赂被“噎”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38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琨 崔虹 实习生 冯宇宙)昨日,石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查处的8起典型商业贿赂案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从这些案件中吸取教训,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这8起典型商业贿赂案件分别是:石家庄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原理事长董胜聚受贿案,中共栾城县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刘书平、原副校长刘五生受贿案,河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河北新华文化发展公司图书科原副科长冯卫东受贿案,赞皇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原理事长李文平受贿案,井陉矿区职教中心教务处原副主任王春随受贿案,石家庄学院教务处教材组原负责人何连受贿案,华北制药集团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原副经理商立柱受贿案,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原总经理兼石家庄市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瓯受贿案。

  据统计,从2006年初至2007年8月,石市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129件,涉案金额达578.718万元。其中,工程建设、医药购销等六大领域和图书发行等方面的案件80件,其他领域49件。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群众举报案件335件(次),立案调查253件,其中工程建设领域12件,医药购销领域82件,政府采购领域2件,资源开发领域20件,教育图书出版发行领域56件,其他领域81件。涉及县处级11人,受到刑事处罚2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7人,挽回经济损失862.52万元。

  石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今后将紧紧抓住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六大领域,以及银行信贷、证券期货、商业保险、出版发行、体育、电信、电力、质检、环保九个方面中,容易发生商业贿赂案件的重点环节,尽快突破一批重点案件。严查涉及国家公务员的商业贿赂案件,特别是对利用审批权和执法权在商业活动中索贿受贿的腐败分子。对于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级别高、涉案人员多,以及久拖不决的重大案件,将挂牌督办,限期查结。

  【8起典型案例回放】

  案例一:石家庄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原理事长董胜聚受贿案

  2000年8月至2005年5月,董胜聚在担任石家庄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栾城县个体户李某、某物流公司等多项贿赂款37万元。2006年11月6日,高邑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董胜聚犯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非法所得37万元予以没收。董胜聚同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案例二:中共栾城县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刘书平、原副校长刘五生受贿案

  2000年4-5月,刘书平在担任中共栾城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五生在担任中共栾城县委党校副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栾城县委党校旧址开发过程中,收受开发商李某贿赂,刘书平收受7300元,刘五生收受5200元,副校长王建国收受4000元。栾城县人民法院于2006年8月16日以受贿罪依法判处刘书平免予刑事处罚,以受贿罪依法判处刘五生免予刑事处罚。同时刘书平受到撤销其栾城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及党总支书记职务的处分,刘五生、王建国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三:河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河北新华文化发展公司图书科原副科长冯卫东受贿案

  2003年至2005年间,冯卫东在担任河北新华文化发展公司图书科副科长期间,利用购书的便利,收受有关出版社购书回扣款39.95万元。2006年9月13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冯卫东有期徒刑十二年。

  案例四:赞皇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原理事长李文平受贿案

  2004年12月,李文平利用审批贷款职务的便利,收受某化工有限公司贿赂1万元。2004年底,经李文平帮忙,元氏县张某承包了虎寨口信用社建造办公楼的工程,后张某给予其好处费2万元。2004年至2005年期间,北京迪诺服装有限公司经理郑某为承揽该联合社职工服装加工业务,给予李文平好处费3万元。2006年3月3日,赞皇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李文平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追缴非法所得6万元。

  案例五:井陉矿区职教中心教务处原副主任王春随受贿案

  2004年春,王春随在担任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职教中心教务处副主任期间,利用负责订购图书付款之机,以教材未用完需退货和对方应给予优惠款为由,扣留应付给付某图书批发商书款2.9万元。2006年8月10日,石家庄井陉矿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王春随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没收非法所得。

  案例六:石家庄学院教务处教材组原负责人何连受贿案

  2002年至2005年,石家庄学院教务处教材组负责人何连,在负责该院教学图书采购过程中,收受教材供应商某图书发行部以推广费名义支付的回扣合计人民币46546元。2006年11月21日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何连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案例七:华北制药集团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原副经理商立柱受贿案

  2002年初至2004年初,商立柱在担任华北制药集团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部副经理期间,利用销售药物职务的便利,先后收受本单位驻各地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贿赂款共计7万元;收受吉林市中西药品采购供应站经理汤某给予的贿赂款9000元;收受安徽亳州仙草药业有限公司程某、蒋某给予的贿赂款3万元和美金7000元。2005年5月26日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商立柱有期徒刑五年,没收非法所得109000元和7000美元。

  案例八: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原总经理兼石家庄市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瓯受贿案

  2005年2月至案发前,金瓯在担任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兼石家庄市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采取拖延支付预付款、收取促销费等手段,直接或指使本公司工作人员谭某、闫某向创维石家庄办事处等6家单位索要财物共计63000元人民币,并占为己有。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于2006年8月14日以公司、企业人员受贿罪依法判处金瓯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