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抗捐抗税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38 燕赵晚报

  1927年5月,北伐军在河南击溃奉军主力。奉系军阀张作霖在败退东北前,以筹集征讨军费为名,向统治区农民预征1928年的“上忙”税,同时每亩地附征0.25元的“讨赤捐”。这年夏天,正定遭受严重雹灾,土地收成无望,中共正定县委根据顺直省委指示,决定领导农民开展一场抗缴预征钱粮和反“讨赤捐”的斗争。6月16日,县委领导尹正峰、郝清玉等带领15000余名请愿者冲进县公署,砸了县大堂,逼迫代理县知事金汪杉写下缓缴手谕。为庆祝胜利,群众又在城内进行了示威游行。这次抗击抗缴预征钱粮和反“讨赤捐”斗争的胜利,减轻了农民负担,鼓舞了农民的革命情绪,推动了临近县农民运动的开展。

  5月中下旬,晋县以刘葆柯县长为首的奉系军阀政府下令增加捐税和预征下年度钱粮,企图在逃跑前对农民进行一次大搜刮。为此,中共晋县县委组织领导全县农民开展了一次“抗捐抗税”的示威请愿斗争。8月16日,晋县共产党员、农民协会会员和群众共2000多人在县委冯荫堂、李明堂等人带领下举行游行示威,赶集的农民闻讯也自动加入,游行队伍达5000多人,群众冲进县政府大堂,要求停止预征钱粮,取消苛捐杂税。慑于群众威力,刘葆柯被迫答应了条件,抗捐抗税斗争取得了胜利。

  1931年12月,国民党赞皇县县长周维恒以“平民工厂赔了钱,得摊派;成立度量衡管理所,需加征开办费”为由向农民加征钱粮费,每亩地平均加征银两0.25元,由此引起群众不满。中共赞皇区委以此为契机,于1932年3月7日利用县城集日,组织党员,发动群众,举行反“二角五”的示威请愿斗争。当日,各村请愿群众约万余人拥向县衙并冲进大堂,砸毁桌凳,周维恒令保卫团武装镇压,10多人被击倒、砍伤。虽然“三七”请愿斗争在敌人的血腥镇压下失败,但它显示了贫苦农民组织起来的强大力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