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女童带瘫痪老人洪水中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38 燕赵晚报

  3天前,广东湛江抗洪晚会上,76岁的瘫痪老人李圣豪颤抖着对镜头举手敬礼。他收养的4个女孩,最小的7岁,最大的10岁,把他从洪水中救了出来。很多人说,好人有好报。

  李圣豪是1955年毕业的大学生,当了一辈子老师,这位爱帮助人的老人,1969年在一次堵海抢险中损伤脊髓神经,自那以后,他就瘫痪在床。一个瘫痪的人逃离洪水,成为不少人心中的奇迹。

  8月11日,广东省湛江市遭遇两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北和镇鹅感村被水浸,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然而初见暴雨时,许多雷州人并不以为然,“在雷州,历史以来只有抗旱,哪可能会有洪水。”一个当地人说。然而,天空变色,大风骤起,暴雨突降。

  “76岁了,我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那天,李圣豪在龙门水库下游公路旁的房子里休息。外面下着大雨,老大和老二都说,雨很大,水很深。“我还是不信。但后来,水越来越深了。”4个小女孩用力顶住门,想阻挡水进门。眼见老人在水里淹着,孩子们在桌子上放了一把椅子,再把老人搬了过去。在这个临时搭建起来的“安全岛”上,老人接到了儿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救援人员让老人和孩子们转移到屋外的葡萄架上。整所房子都已经被洪水浸满。趁着水还不深,10岁的老大背起了爷爷,剩下的3个小孩在后面照顾着。

  4个孩子扶着“大笨象”

  “就像扶着一只大笨象一样。”老人笑着说。厚厚的雨幕中,4个小孩和一位瘫痪的老人在水中前进。葡萄架有4米高,在瘫痪的老人看来,爬到上面根本就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顶着风,冒着雨,老大先把爷爷放在葡萄架下的水泥台上,然后自己拿着一根粗绳子爬上了4米高的葡萄架,接着把绳子垂下来。两个小孩扶住旁边的两架梯子,尽量靠近绳子,还有一个在水泥台上站着。李圣豪抓住了绳子,用尽全身力气向上爬。旁边的孩子们也跟着爷爷的节奏,一点一点向上,用手牢牢地扶着爷爷。风雨中,老人枯瘦的双手紧紧地握住绳子,4个小孩在旁边鼓励着他。最小的孩子脸上还留着泪痕。水一点一点上涨,不知过了多久,李圣豪终于爬到了葡萄架上。

  这时已经是13时左右。趴在葡萄架上的老人几乎耗尽了力气。“他们就像推冬瓜一样地把我推到葡萄架上的水箱旁边,那里有些遮挡。”李圣豪笑着说。那时,离他们不到60米远的地方就是抗洪前线指挥部,中间隔了湍急的洪流。看到老人和孩子爬上葡萄架,对岸的人鼓起掌来。“我也挥手致意。”老人说话文绉绉的。

  “像抱孩子一样抱我上去”

  当时,房子已经完全被洪水围困,而且有倒塌的危险。指挥部前后两次派人和冲锋舟营救,都以失败告终。此时,老人和孩子们已经在葡萄架上待了3个小时。

  17时30分左右,救援直升机到达现场,开始解救。房子周围都是高压线,这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后来,士兵顺绳子滑下,到了葡萄架上,将绳子绑在孩子身上,4个小孩一个一个安全获救。最后,飞机上垂下了3根绳子,救援队员用一根绑住自己,用两根绑住老人。“像抱一个大孩子一样抱我上去。”李圣豪兴奋地说,“我身上被雨淋,又有味道,可那队员一点都不在意。”

  老人获救的镜头还在电视上重复播放着。人们都说他是好人有好报,十几年来,李圣豪前后收养了十几个孤儿。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