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健康证咋成了“地方粮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38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苗静 文/图

  核心提示:

  市民小王跳槽到一家新单位。因为这家单位是市属单位,所以原来在区防疫站办的健康证就不被承认了。虽然原来的健康证才办了两个月,可是小王还得重新办证。

  在食品及各类服务行业中,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大,尤其是一些从农村到城市打工的人,每年换三四次工作是常有的事。很多打工者收入并不高,而办健康证的费用通常在110元左右。很多情况下,一换工作就要根据单位要求重新办健康证,这无疑增加了他们的负担。

  【读者报料】

  健康证成了“地方粮票”

  虽然换了新工作,可小王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她一直在为健康证的事发愁。

  小王的健康证是今年3月份办的,那时她在桥西区一家餐厅做服务员,单位组织员工到桥西区防疫站集体办了健康证。

  今年5月,小王跳槽到另外一家饭店,饭店的管理人员对她说,小王在桥西区办的健康证在这里不被承认,因为他们饭店员工的健康证都是在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办的,小王必须办成和大家一样的。

  管理人员的话让小王很是不解:“办健康证都需要体检、培训,程序都是一样的,不管是从市里办的还是从区里办的,健康证的‘含金量’应该是一样的啊!为什么在区里办的健康证,市里就不承认呢?”

  小王觉得,餐饮行业人员的流动性很大,换工作比较频繁,如果换一份工作就要重新办一次健康证,不仅特别麻烦,每次还要多拿100多元的费用,非常不合理。“真希望健康证能通用,别再让我们既耽误事儿,又浪费钱了!”

  【从业者说】

  希望健康证能通用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网站上,对需要办理健康证的行业做了这样的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供管水、化妆品生产、旅店业、咖啡馆、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美容美发、游泳场(馆)等行业的从业人员需每一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商场、书店、影院、录像厅、游艺厅、舞厅、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客运站售票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包括临时工),每两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些食品及各类服务行业中,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大,尤其是一些从农村到城市打工的人,每年换三四次工作是常有的事。很多打工者收入并不高,而办健康证的费用通常都在110元左右,很多情况下,一换工作就要根据单位要求重新办健康证,这无疑增加了他们的负担。

  厨师小张的健康证快到期了,他正为该到哪儿办证而烦恼。“听说咱石家庄有的区不承认市疾控中心和其他区防疫站办的健康证,市属单位不承认各区防疫站办的证,我又经常跳槽,现在真不知道下次到哪儿办健康证了。要是有一个地方办的证哪儿都承认,那多好啊!”小张说,厨师这个行业,换工作很频繁。在一个地方干上一年,就算是比较长的时间了,有时干一两个月就跳槽。“要是健康证不互相承认,一跳槽就得重新办,那多麻烦呀!”

  【记者调查】

  石市疾控中心:市管单位不承认区办健康证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像小王这样经常换工作的打工者不在少数,他们都希望健康证能通用。

  8月22日, 石市疾控中心体检中心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小王这种情况,应该到市级预防性健康体检机构重新办理健康证,因为她现在所在的那家饭店是市属单位。

  按规定,单位的卫生许可证是由哪一级卫生部门颁发的,其从业人员就应该到哪一级预防性健康体检机构办理健康证。所以,在市级指定机构办理的健康证,只要是市管单位,就都是通用的,到哪个区都承认。区管单位是否承认,就要看各区自己的规定了。

  而在各区指定机构办理的健康证,市管单位都不承认,其他区的区管单位是否承认也要看各自规定。

  各区防疫站: 是否认市证,做法各不相同

  8月22日,记者就不同区域、不同级别的预防性健康体检机构办理的健康证是否被承认的问题,咨询了市内5区的防疫站。

  裕华区、桥东区、新华区的卫生防疫站工作人员都表示,只要在有效期内,在市级和区级指定机构办理的健康证他们都承认。

  而桥西区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则表示,除了该区的市管单位以外,他们不承认市级指定机构和其他区指定的体检机构办的健康证。

  长安区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说,9月份以后,健康证就全省通用了,现在则要看具体的单位如何要求,如果单位让办就得办。

  【部门声音】

  市卫生局:

  各级单位应互相承认健康证

  市卫生局监督处包处长表示,只要是在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预防性健康体检机构办理的健康证,在有效期内的,市级、区级单位都应该互相承认。对于跨行业的健康证是否通用,目前仍没有详细的规定。

  省卫生厅:

  9月1日起健康证全省通用

  省卫生厅卫生执法监督处副处长马哲表示, 省卫生厅新修订的《河北省食品卫生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规定: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将在全省通用。

  马哲解释道,需要办理健康证的行业,可大致分为食品行业和公共场所两类。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到时也是全省通用的。即便是新规定实施以前,也应是通用的,只是目前还存在一些不同区域、不同级别的指定机构办理的健康证不被承认的现象。

  从9月1日起 ,只要是在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机构办理的健康证,在有效期内的,全省范围内都可以通用。也就是说,在全省范围内,不论哪个城市,不论哪一级预防性健康体检机构办理的健康证,只要是合法办理,在有效期内的,都会被承认。如果到时仍有单位不承认,从业人员可以拒绝办理新的健康证,并拨打省卫生厅稽查处的电话87817990进行举报。

  预防性健康体检机构是服务性的,不分权限,也没有级别划分,因此,只要是卫生部门指定的机构,办理的健康证效力是一样的。目前,仍有些地方不承认外地办理的健康证,给需要办理健康证的从业人员增加了一些负担。为了方便这些人员,省卫生厅在新修订的《办法》中重申了这一规定。

  那么,对于跨行业的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是否通用的问题,马哲说,因为食品行业与非食品行业对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管理的要求不同,体检项目不完全一样,而且有些行业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有些行业则需要每两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所以具体的规定还需进一步研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