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灭美国白蛾 我省将收购蛾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38 燕赵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冬子) 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美国白蛾发生数量,从8月27日至9月25日,我省将在美国白蛾发生较重的廊坊、保定的6个县(市、区),开展有偿收购美国白蛾蛹和网幕活动,每头蛹的收购价格为0.15元,每个网幕的收购价格为0.8元,收购上来的蛹和网幕将由森防人员集中销毁。这也是京冀联手防治美国白蛾的共同行动之一。

  消灭一对虫蛹

  等于消灭上亿白蛾

  美国白蛾是一种以危害绿色植物为主的国际性检疫害虫,因其幼虫喜欢群居在叶片上吐丝结网,并在网内蚕噬叶片,也称网幕毛虫。

  据廊坊市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工作人员介绍,一个网幕内通常会有几十上百个幼虫,及时人工剪除网幕,能够有效地减少美国白蛾的幼虫数量。否则,等这些网幕内的幼虫长大进入暴食期,钻出网幕,散布开来,不仅危害巨大,而且再行消灭难度也会大大增加。

  此外,“虫蛹在羽化成美国白蛾成虫后,一雌一雄经过一年春夏秋三代繁殖,最多可产一亿头白蛾。消灭虫蛹可以大大降低美国白蛾的发生基数。”

  每头虫蛹0.15元

  每个网幕0.8元

  目前正是美国白蛾二代蛹和三代网幕的集中清剿时期。据了解,此次收购活动的范围主要为紧邻北京的6个县(市、区),分别是廊坊的三河、香河、大厂、广阳、固安和保定的涿州,这些地方既是美国白蛾的重灾区,也是全国重点防控区。

  据了解,这些防控重点县(市、区)不仅在当地林业局开设了收购点,还将在一些重点乡镇及村庄开设收购点,现场收购并现场兑现收购款,收购价格为每头虫蛹0.15元,每个网幕0.8元。为确保收购活动效果,各县林业部门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负责清点数量等工作,对收购的蛹和网幕也将于当日集中焚毁。

  今年三四月份,廊坊等地已开展过一次集中收购活动,其中廊坊上述5县(市区)共收购虫蛹一千多万头。通过调动群众防治美国白蛾的积极性,有效降低了美国白蛾虫口基数,使重点防控区的虫株率下降到千分之0.04,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不超过千分之0.5的标准。其间,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小厂村一位村民共挖到15000头虫蛹,送到县林业局收购点后,根据当时执行的0.1元/头的价格,当场就拿到了1500元收购款。此次开展收购活动,就是要在清剿第一代美国白蛾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美国白蛾虫口密度,确保完成全年防控目标。根据虫情调查统计,预计此次活动可收购美国白蛾蛹200万至250万头、网幕70万至100万个。

  这些地方的砖瓦块下

  易找到虫蛹

  据了解,这两次收购活动的收购款,主要来自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今年支援给我省重点防控区的200万元防治专项费用。此外,省政府和廊坊市也分别出资20万元和40万元。

  据森防人员介绍,美国白蛾发生区主要分布在公路、铁路、河流两侧的绿化带,村庄、车站、货场和建筑工地周边,以及城乡接合部、弃管苗圃和放任管理的果园等区域。喜食树种以杨树、榆树、臭椿、法桐、白蜡等为主,此外还有玉米、瓜菜、豆类等农作物和蔬菜。美国白蛾的虫蛹一般藏匿在上述发生区的砖瓦块下,土坑、草堆和树皮缝中,网幕则分布在树冠上,白乎乎的,用肉眼即可分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