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球手郑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38 燕赵晚报

  熟知中国老女排的球迷都知道,福建女排有著名的“双珠”——侯玉珠和郑美珠,侯玉珠球风泼辣,郑美珠则以诡异莫测的球风,得到了“怪球手”的称号。

  身高1米72的郑美珠生于1962年11月5日,与侯玉珠不同,郑美珠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福州玉环小学是郑美珠当年学习打排球的地方。陈道钧,当时玉环小学的专职体育教师,是当时福州市响当当的体育教师。鲜为人知的是,郑美珠最先是练篮球的,陈道钧发现小美珠有身高,但打篮球不是很适应,于是跟她说“明天起你改打排球”。接下来的日子,郑美珠对打排球上了瘾,训练异常刻苦,而且排球天赋得以发挥,后来出了名的“怪球手”称号在那个时候已经显山露水。

  郑美珠入选国家队并非一帆风顺。与队友相比,在队里最矮的郑美珠有些自卑,也曾几度离开国家队,但是凭借着自己优越的弹跳能力,她最终留了下来。1984年,中国女排在第23届奥运会上勇摘金牌,作为奇兵的郑美珠有出色的表现,她在比赛中巧妙的传球和出色的串连能力,至今仍被业内人士津津乐道。1986年,郑美珠选择了退役。目前,旅居德国的郑美珠渴望回到国内发展。

  本报记者 魏若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