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田头竖起“处方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乳山讯 8月22日,在白沙滩镇大姜种植基地的地头上,姜农们正围着一块块竖起的牌子议论纷纷。其中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这样一段文字:“大姜9月上旬前要注意防治姜螟,防治的最佳时机是在它的幼虫期,即在幼虫舔食叶尖时;防治的最佳时间是在下午4点以后,姜螟在排粪、迁移时距虫眼最近,便于喷杀。防治方法是用‘劲除’、‘双杀乳油’500倍液或‘姜椒虫丹’500-600倍液喷杀。”

  今年以来,乳山市选派了100多名党员农技干部组成了“农技帮扶队”,活跃于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生产和管理。他们一发现问题,就开出“处方”挂在田头,并留下电话号码,以便咨询。由于这种“处方”针对性、指导性强,内容简洁明了,深受农民欢迎。

  据了解,该市还实施了“科技入户助农”活动。各镇相继实行了农民科技需要调研制,由驻村干部每天汇总农民对科技的需要情况,有针对性地聘请专家、组织“科技服务队”进村入户,分类解决农民遇到的技术难题。

  据了解,今年这个市共在各类农业生产基地竖起“农技处方”牌600多块,先后按照农民提供的“菜单”到400多个村为农民释疑解难,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举办各类农技培训班140多期,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