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做细民生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邹城讯 这几天,香城镇前相村的孔祥玉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从镇政府领到了“齐鲁惠农一卡通”,里面有今年全家前三个季度每人450元的库区移民补贴。这项补贴要给20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种了5亩多地,今年国家已补贴200多元。还有,上初中的儿子110元学费也免了。我算了算,免的加上补的,俺全家等于一年增收将近3000元。”

  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邹城市秉承孟子“民为贵”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了义务教育学费减免、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民心工程,让全市人民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建立了覆盖城乡的低保体系。今年全市已发放城乡低保资金771万元,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1263人,保障城市低保对象6415人。设立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定点医院18处,为贫困大病患者发放救助金150多万元,全市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达到85%以上,对150个村级卫生室实施了改扩建工程。

  建立完善各种救助体系、解除群众后顾之忧。今年,该市新建、改扩建镇级中心敬老院5处,新增房舍面积1.8万平方米,2531名五保对象全部财政供养,入院集中供养率达到85%以上。筹资200万元为农村贫困群众新建房屋120处,维修90处,启动了第二期3.49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先后救助特困家庭637户,发放救助金60多万元。该市慈善总会共接受社会各界捐款500多万元,去年以来已救助贫困学生和贫病困家庭300多户,发放救助金200多万元。

  为帮助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该市指导16个社区开发了物业管理、家政服务等岗位,鼓励失业职工开办小超市、服装店等便民网点。目前已有1000多名人实现了再就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