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兵分三路送清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43 南京晨报

  南京连续两天最高气温蹿到了35℃。大太阳下,晨报与南京益丰大药房合作,准备了上万元的防暑降温药品,兵分三路给铺路工、环卫工以及救助站送去清凉。

  第1路

  交通局长、晨报领导慰问铺路工

  送清凉地点:宁杭高速工地

  送清凉环境:地表40多摄氏度

  铺路工一天“吃三睡五干十六”

  越是热的夏天他们越要拼命干

  “大家在高温下工作辛苦了,来喝点绿豆汤!”“我们代表《南京晨报》读者来慰问大家,为了老百姓的出行更畅通,大家辛苦了!”顶着火辣辣的秋老虎,昨天南京市交通局局长庞顺根和南京晨报的领导,带着200份药品来到了宁杭高速二期东山枢纽,40多摄氏度的地表高温,工人们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穿着长衣长裤戴着帽子还被晒伤

  宁杭高速二期工程是南京市的重点工程,从高桥门到上坊、江宁科学院,再到湖熟镇、郭庄镇,最后在溧水北桂庄枢纽与宁杭一期相接。“宁杭二期计划明年通车,届时南京机场高速将成为专用道,江宁进城多了一条八车道的便捷通道。”指挥部的彭韦介绍说。

  正是为了这条便捷通道早日建成,三四千工人顶着高温日夜奋斗在工程第一线。昨天,南京市交通局局长庞顺根与晨报领导送清凉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宁杭二期东山枢纽。

  现场正在铺设水泥碎石基层,只见水泥道上铺了一层石棉纸,纸上洒了水,踩上去脚都能感觉到蒸汽在往外冒。“公路的水泥层和含水量要达到一定的比例,不然会开裂影响到路面稳定。”工程指挥人员介绍说,为此,工人们要不断给石棉纸浇水,保持地面的湿度,但正是因为此,地表温度基本都在40℃以上。记者看到,大热天的,工人们全都穿着长衣长裤,头上还戴着帽子,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来自沭阳的工人蔡富军的脸晒得黑红黑红的,“包成这样干活很热,但是怕晒伤。我脖子上的皮已经脱了3层了。”

  据了解,夏天太阳好,是工地最好的施工季节,工人们起早贪黑每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工地上还流传着“吃三睡五干十六”的说法。

  交通局长把防暑药送到铺路工手上

  看着工人们黝黑的脸,交通局庞顺根局长握着农民工乔玉兵的手问长问短:“这么热的天,你们吃得怎么样?”“吃得很好,有鱼有肉有鸡,每天还有绿豆汤。”庞局长感慨地说,“大家为了交通晒得这么黑,辛苦了!我们分工不同,但是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南京的交通发展,老百姓出行更方便。”

  看到工地上有绿豆汤,庞局长当场拿起了勺子,招呼所有的工人过来,“我们老百姓防暑降温的土办法就是喝绿豆汤,来,我给大家每人盛一碗。”虽然绿豆汤不是冰镇的,但是工人们端起来一个个一饮而尽。

  “我代表《南京晨报》读者,来看望大家,大家为了南京交通发展,辛苦了!”南京晨报的领导说。随后晨报领导与交通局局长给每个人发了防暑降温的药品。“这里有感冒药、防暑药、创可贴等,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大家保重身体。”

  蔡富军拿着药对记者说,“我不太会说话,谢谢,谢谢领导,谢谢报社!”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拿五六十块钱,整个工程干完,他能赚2万多元,“孩子上学就指望这些钱了!”

  200份药品只是一份心意,当我们的车子从工地上开出时,记者回头看到,工人们还站在原地,不断地向我们挥手!

  第2路

  环卫所领导、晨报记者慰问清洁工

  送清凉地点:瑞金路

  送清凉环境:高温下的马路

  清洁工刘师傅高温中要干12小时

  越是节假日他们越要连轴转

  昨天下午3点,南京晨报送清凉的队伍在白下区环卫所领导的带领下来到白下区瑞金路,准备把近百份解暑药品送到月牙湖地段一线环卫工人手中。虽然已过正午,马路上仍然烤人。十位环卫工人满脸挂着汗,皮肤晒得红红的,当他们从记者手中接过解暑药品时,连说:“太感谢了 谢谢你们的关心!”

  当场喝下藿香正气液

  54岁的刘师傅来南京做保洁员已7年了,他说,虽然辛苦,但现在已经习惯了作息规律,夜里3点前起床,扫马路到早晨6点吃早饭,7点上岗到11点半,中午休息一小时,一直干到下午6点下班。除了中间休息的两小时,一天最少要干12小时。“不这样干不行呀,因为早晨市民上班前要有清洁的马路。”“对于负责主干道的环卫工人来说,最难受的是夏天,不仅垃圾量增加,35℃以上的高温烤得人无处可藏,轻则胳膊上会脱一层皮,重则头昏脑涨,甚至中暑。即使身体不舒服也舍不得买药吃,太贵了。”看到记者送来的药品中有藿香正气液,刘师傅打开了一瓶喝起来,虽然药很苦,他却连说:“好喝,喝了,头就不昏了,下午好干活。”另一位师傅见状也喝了一瓶尝尝。

  “做保洁员还有个特点是忙,别人越闲,你越忙。”因为节假日时保洁任务更重。来自新沂的张女士说,她和老公来南京六年,只回过四次家,过年时也走不掉,就把孩子从老家接来。现在,大孩子上了大学,老二也上高中了,都等着钱交学费。他们就更要拼命苦钱了。来自安徽阜阳的小李25岁,风吹日晒使得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很多,“干了这一行,就要负责任呀!”小李红彤彤的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扫马路21年成为南京十佳城市美容师

  大光路保洁队长汪天虎是大家的榜样,他扫马路21年成为了“南京市十佳城市美容师”。不仅把一家人带到了南京安家落户,还越干越有成就感。他说,保洁员的辛苦不是一般人能了解的,早起晚归不说,冬天夜里的寒冷和夏天中午的酷热都需要常人难以想像的耐力。有时还要忍受别人的白眼。令他欣慰的是,大女儿现在在南京上职高,儿子也享受同城待遇在南京上了初一。

  第3路

  益丰老总、晨报记者慰问救助站

  送清凉地点:南京救助站

  送清凉环境:不少人已轻微中暑

  被救助者返乡途中容易中暑

  越是落魄处境他们越需要关心

  “谢谢,谢谢,你们送的药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很及时。”昨天下午2点半,在南京市救助管理站,该站办公室主任夏阳握住记者和益丰大药房总经理陈彬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每天四五十人被送到救助站

  昨天下午2点半,带上一大箱防暑药品,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尧化门的南京救助管理站。这里每天都要接收四五十位被救助者。35℃的高温,个别人被送来救助时,已出现头晕乏力的轻微中暑症状。

  “此次准备了外伤药、感冒药、中暑药以及防治急性肠胃炎的药,全部是针对夏天容易发作的疾病配备的,希望对你们有用。”陈彬一边把一大箱药品递给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边说,在炎热的天气里,把清凉送到需要救助的人手中。

  “晨报送来的药品,对我们很有帮助。”夏阳接过药品说,目前他们每天都要接收四五十位需要救助的人,由于天气炎热,已收到五六个中暑的流浪者。“这些人被送回家乡,很多在返乡途中,乘坐的都是非空调车,比较闷热,一旦出现中暑、感冒发烧拉肚子,这些防暑降温、感冒药品可以派上用场。如果是残疾人、老人、儿童,我们的工作人员还要全程护送他们到家,这些药品也可随身带上,防止路途上发生意外。”夏阳说。

  暂时困难的他们需要社会关心

  在南京救助站,工作人员打开纸板箱,拿出药品当场分发给每一位接受救助者。54岁的唐全菊接过一包药品,连声说谢谢。他告诉记者,一周前,他怀揣1400多元从老家苏州到南昌去打工,没想到刚下车,身上的钱和身份证都被小偷偷走了。举目无亲的唐全菊只好报警求助,但是一连几天都无法破案,警方只好将他送到当地的救助站。接着被当地救助站送到了黄山救助站,然后又转车送到了南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送来时已是上午快11点,错过了火车,将在明天送他踏上回苏州老家的火车。

  “企业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对于此次拿出7000元药品参与晨报主办的送清凉活动,陈彬表示,益丰大药房成立刚刚一年多,去年就开始关注晨报送清凉的活动,在炎炎夏日,与晨报两次合作把清凉送到每一个需要的人身边,是回报社会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作者:常兴安 刘海琴 孙文 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