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涨了127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43 南京晨报

  昨日上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今年7月1日起,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定期生活费,全市退休人员每月养老金将平均增长127元,补发金额将在8月31日发放到退休人员的存折上。据悉,符合此次调整范围的退休人员全市共48.1万人,其中市本级43.16万人。

  新标准

  养老金平均涨127元

  据介绍,本次养老金调整的对象是参加南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在2007年6月30日前退休、退职和领取定期生活费的人员。事转企单位中转制前的退休人员,按照企业办法调整养老金的属于本次调整范围,按机关事业单位办法调整养老金的不在本次调整范围;有事业费的部、省属转制单位中转制前退休并按规定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办法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也不在调整范围。

  具体调整的标准为,一是普遍调整基本养老金,即根据省里规定,退休人员(含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每月增加45元;退职和领取定期生活费的人员每月增加30元。二是按该市调整系数和个人缴费年限增加养老金。2006年该市的调整系数为1.36(即我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2459元与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3782元的比值)。测算出的各缴费年限的标准分别为,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调整标准为67元;缴费年限15年-19年的,调整标准为71元;缴费年限满19年零1个月至24年的,调整标准为75元;缴费年限满24年零1个月至29年的,调整标准为79元;缴费年限满24年零1个月至29年的,调整标准为83元;缴费年限满34年零1个月及以上的调整标准则为87元。两者相加则为一般退休人员所增加的养老金,分别为112元、116元、120元、124元、128元、132元。

  增发政策

  南京14万人获得实惠

  经测算,全市约有14万人可以享受到这部分增发政策:(1)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每月增加70元。(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科技人员,副高每月增发60元,正高每月增发70元。(3)基本养老金或生活费低于全市平均养老金50%的人员,每月最多增发30元,增加后不超过全市平均养老金的50%。(4)对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的退休人员每月增发30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月增发40元;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月增发50元;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按上述年龄每月分别增发20元、30元和40元。

  退休人员如同时符合上述四类增发条件中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按就高和不重复的原则确定增发金额,即按其中增发标准最高的一项享受。

  发放日期

  8月31日全部补发到位

  据悉,本次养老金调整后的标准从2007年7月1日起执行。根据国务院和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养老金调整必须在8月底前发放到位,由于南京市8月份养老金已于本月15日发放,为了让企业退休人员能够及时拿到这笔钱,七八两个月的养老金补发金额将在8月31日发放到退休人员的存折上,9月15日将按调整后的养老金标准发放。

  为保证8月31日养老金能够按时发放,本月社会保险基金的结算日期将由原来的每月30日提前到8月24日晚。在此提醒各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在本月24日之前办理各项社会保险业务,确保能够及时结算。

  ■特别提醒

  0.3万退休人员赶紧年检

  “没有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暂时将不增加退休金”,刁仁昌介绍,目前南京市今年6月底前退休人员中还有0.3万名退休人员没有参加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这部分人员的养老金调整要等补办认证手续后才能发放。另外,由于时间紧,正高专业职称人员的资料企业来不及申报,未申报人员暂时按副高职称调整,待申报手续完成后,劳动部门将及时予以调整和补发。晨报在此提醒这些没有验证养老金资格的退休人员赶紧携带劳动和社会保障卡或提供社会保险个人编号(7位数)以及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等证明材料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办理认证手续。

  三种方式查询养老金

  这次养老金调整具体每个人的调整金额,退休人员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渠道查询到:一是可以拨打咨询电话12333,由劳动部门的咨询人员帮助查询;二是就近在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所、站查询;三是劳动部门会从今天开始在街道、社区和银行、邮局发放网点张贴相关调整办法,退休人员能够及时看到。另外,此次养老金的调整范围为原市区,原五县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调整,将跟各地的在岗工资水平和全省在岗工资水平的比值确定系数,经市政府审批后,进行适当调整。

  ■背景

  企业养老金5年人均增长503元

  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刁仁昌介绍,2006年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水平是每月1109元,本次调整人均每月增加127元,加上部分人员增发因素,调整后人均养老金增长到每月1248元。根据国务院部署的2005 2007三年调整养老金的要求,该市人均增加378元,比全省297元高出81元,比全国240元高出138元。在全省为最高,在全国则处于较高水平。

  南京市本届政府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五年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进行调整,人均增加503元,平均养老金水平从2003年的745元调整目前的1248元,增幅达到67.5%,年增长率达到10.9%。缴费在34年以上的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达到1396元。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