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理念趋向健康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新泰讯 记者近日在新泰市采访发现,今年上半年,新泰市农民现金收入大增,农民敢于花钱,许多“奢侈”消费品支出大幅增长,但唯独以往一旦收入高,就竞购烟酒类物品的情况一下子变了样,农民烟酒支出同比大幅减少15%,个中缘由耐人回味。

  今年上半年,新泰市农村人均现金收入近3000元,同比增加了19.5%。有钱了,农民花钱格外大方,生活消费支出同比猛增了31.9%,达1392元。许多被农民视为“奢侈”物品的消费增幅更是惊人,如饮食类消费同比增加75.9%,家居装饰消费增238.1%,购买交通工具如电动车、汽车、摩托车和通讯工具费用增71.2%,电话费增49.1%。记者注意到,在农民的主要生活消费品上,烟酒是唯一下降的物品。

  镇村基层干部认为,这现象产生的原因首先是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农民收入少,生活水平低,视烟酒为奢侈品,馋酒馋烟。现在收入高了,想吃啥喝啥就吃啥喝啥,烟酒已不被视为奢侈品,甚至不当成什么“好东西”了,许多人则更是逢酒场能逃则逃,即使到了酒场,那种硬劝酒硬灌酒的现象也大大减少。

  二是健康观念的普及。记者采访的对象多是三四十岁的农村男人,大多不抽烟。羊流镇官路村39岁的马秀军是个小有成就的企业家,手头宽裕,花钱不吝,他不抽烟平时也不给客人让烟。他说自己喝酒也很少,如今村里四十岁以下的人鲜见喝白酒的。过去一到十八九岁,男孩子就学抽烟,好像很时尚。现在小年轻的抽烟的很少了,村上原先抽烟的至少有1/3已经戒烟了。

  新泰市农村调查队的同志认为,这现象说明经济发展及收入达到一定程度以后,农民的观念自然会发生巨变,消费理念趋向现代和文明,健康和生活质量已成为消费的第一动机。今年上半年,在烟酒消费品支出大幅下降的同时,新泰市农民用于购买营养保健品的支出却同比猛增187.7%,旅游支出也增加了1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