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也是兵抗洪当先锋——记灵宝市中州汽轮机厂民兵排长、厂保卫干事张增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05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甲蕤实习生李梅

  7月30日,卢氏县遭受特大洪灾,8月1日凌晨,灵宝市人武部命令中州汽轮机厂民兵排立即集结,到卢氏县抗洪救灾。

  清晨5时30分,张增全带着全排20人赶到灵宝市人武部大院,但是上级要求他们就地待命。原因是,他们是预备队。

  “既然是去救灾,坐着干等岂不急死人?”他立即代表全排向人武部递交请战书,要求尽快上救灾前线。

  8月2日凌晨,他们的要求被批准了。当日上午11时,他们到达卢氏县五里川镇。看到灾区房屋倒塌、农田被淹、道路冲毁,许多人落下了眼泪。

  “民兵也是兵,咱们要与部队战士比高低,用行动救援灾区人民!”他向大家鼓劲。

  当日下午,上级向他们下达任务:向汤河乡送帐篷。汤河距离五里川近20公里,因洪水将道路冲毁,车辆无法通行,他们要肩扛帐篷,步行送到灾区。张增全带头扛起40多公斤重的帐篷向汤河进发,全排战士紧紧跟在他身后。

  这一路,险象环生:一会儿是乱石遍布的河谷,脚踩在上面,顶得脚底生疼,稍不小心,就会被石头绊倒摔伤。河谷里遍布大石头,大家要一个个爬上去,把帐篷一顶顶传递过去;一会儿是陡峭的山路,爬一步都得使出浑身力气,哪一步踩空,就会掉下山崖。为了安全,他们三个人一组,中间的人扛着帐篷,前边的人拽着他往上拉,后边的人推着他屁股往上推,几个人就这样往上挪;一会儿是泥泞的土路,陷进去半天拔不出腿,或是滑倒在泥窝里弄得满身是泥;一会儿是湍急的河流,大家分批相互搀扶着过河。

  张增全在全排年龄最大,血压偏高,有颈椎病。一路上,他不仅背着一顶帐篷,还不断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快步前进,早些把帐篷送到目的地。有的人体质弱,跟不上,他还要返回接上一程。有的人摔伤了腿、扭伤了脚,他要帮助背。大家被他感动着,伤着了,包一包、揉一揉、歇一会儿,继续背起帐篷赶路。

  这天半夜,他们把20顶帐篷运送到目的地。

  8月3日,他们继续向五里川周围灾区运送救灾物资。由于前一天劳累过度,张增全出现头晕、发烧症状,战友们劝他在家休息,他火了:“咱是来救灾的,不是来‘坐窝’的。”这一天,他和大家一样背着救灾物资,往返步行30多公里,为几百名灾民送去了急需物品。

  返回途中,大家已是精疲力竭,可是见到几名当地群众在爬越一处大塌方,他的精神又来了。“快,帮助老乡过去,这里危险。”他搀着一名妇女,再抱起她的小孩,帮着母女二人翻过去。这时,他发现小女孩看着他随身携带的干粮发呆,他意识到,这母女二人肯定没吃饱,便和另一名民兵取下自带的食物和矿泉水塞给母女二人。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