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速标志大多规范 个别地方还有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05 大河网-大河报

  

限速标志大多规范
核心提示

  限速标志和雷达测速的不合理、不规范经本报7月18日、19日报道后,引起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决定从7月23日至8月23日在全省展开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8月1日,省公安厅又召开全省“两项规范”专项治理电视电话讲评会,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德周严令,8月18日前不整改的就调人。各地到底整改得如何?8月22日至24日,记者分豫南和豫北两组,对我省国道和省道上的限速标志和雷达测速整改进行了探访。

  □记者李敬欣丁新伟

  新闻背景

  报道直指两不规范全省开展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特别是5月和6月,关于国道、省道上限速标志设置和雷达测速不合理、不规范的投诉十分集中,本报记者历时一周时间,行车千余公里,对我省部分国道和省道上的限速标志和雷达测速的不规范和不合理行为进行了实地踏访。7月18日、19日,本报连续两天刊发报道,引起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7月22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规范道路交通限速标志暨规范电子警察执法工作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7月23日至8月23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8月1日,省公安厅再次召开全省“两项规范”专项治理电视电话讲评会,省公安厅通报了明察暗访的不规范限速标志、不规范电子警察情况,对9个没有及时整改的县市点名批评。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德周对一些行动迟缓者进行了点名批评,并严令在8月18日前要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交警部门的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有令不行的挪位调人。

  各地整改情况到底进行得如何?8月22日至24日,记者分豫南和豫北两组进行了探访。

  调查现场

  限速标志基本规范不合理的已经拆除

  8月22日,记者从郑州出发,经郑东新区沿郑开大道向开封方向行进。在农业路、中州大道、金水路,50公里以下的限速标志已全部拆除。郑东新区内,绝大多数路段都是按照有关规定,城区道路限速60公里,个别路段限速50公里。

  从郑州到开封金明广场,只有中牟县境内的6个与郑开大道交叉的路口限速60公里,过路口100多米一般就有解除限速60公里的标志。

  从开封市金明广场向南沿省道219线、国道310线、省道213线、省道101线、省道302线、省道301线、国道107线,经开封市、开封县、封丘县、长垣县、濮阳县、濮阳市、清丰县、内黄县、安阳县、汤阴县、鹤壁市、淇县、卫辉市、新乡市、新乡县、原阳县回到郑州,沿途记者看到,绝大多数地方限速标志、解除标志规范、明显,设置合理。除了一些路口、弯道、村庄设置限速40公里的标志外,大部分地方没有小车70公里以下的限速,大车没有低于60公里的限速,全程道路畅通。记者注意到,有的地方横在道路上方的铁杆上还留有线头,附近群众说,原来这里装有雷达测速装置。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市区内40公里以下的限速已全部拆除,环道以内的测速装置全部拆除,所有设备经过技术鉴定。

  南路记者途经的开封、郸城、永城、平顶山、许昌等地,也基本上规范。

  全省限速看了一遍封丘设置最为齐全

  过开封黄河大桥,进入封丘境内。一块长方形的限速标志提醒:小车限速70公里、大车限速60公里、农用车限速40公里,封丘县公安交警大队提醒您,进入雷达测速区。类似标志在封丘境内有很多,有的地方还设置黄闪灯提示。这是记者见到的设置最为合理、齐全的限速标志。在这里,记者见到新乡市公安交警支队的领导正在查看限速标志和测速设备的情况。

  个别地方还有缺憾群众希望标志统一

  与原来个别路段上不到3公里就80、60、20、10公里“楼梯”式的限速相比,现在道路畅通多了。但是,通过沿途群众的反映和记者的现场观察发现,一些地方仍有缺憾,群众希望全省限速标志能够按照统一的模式和统一的标准进一步规范。

  郑开大道开封不设限中牟设限6个

  沿郑开大道行驶,记者在中牟县境内看到,设有6个限速60公里的标志,通过路口后也都有限速解除标志。但是记者发现,郑州市区段、开封境内段的交叉路口,都设置有村庄、路口或学校的提醒标志,或者黄闪灯提醒标志,而没有设置限速标志。记者在开封市金明广场采访了几名从郑州过来的司机,他们说,同样的路只有中牟设了6个限速,是不是不太统一?

  滑县无限速标志却有解除标志

  虽然大部分的限速、解限已规范合理,但仍有个别地方的限速标志不全,滑县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沿省道213线经开封黄河大桥驶往濮阳方向,沿途在长垣境内,有小车限速80公里、大车限速60公里、农用车限速40公里的标志,在长垣西环路上有解除市区道路限速60公里的标志,其他没有解除标志。进入安阳界,双向四车道,没有见到限速标志,但是在东屯南,却有一个解除40公里的标志。再往前不远,在瓦岗桥,也是没有见到限速标志,又出现了一个解除限速40公里的标志。在省道213线116公里+500米处,出现了一个限速80公里的标志,但是再往前走,在过了老店—万古与省道213线交叉的孟庄路口后,又出现了一个解除40公里的限速标志。在上官桥,终于看到了限速40公里,然后解除限速40公里的标志。但是,再往前走,在省道213线滑县第二生猪定点屠宰场附近,又见到一个没有限速40公里却解除限速40公里的标志。随后,又见到几个解除限速40公里的牌子。

  濮阳一个限速标志让人难明白

  经滑县、内黄进入濮阳境内,就是省道101线,一块醒目的限速标志竖在路边,但是这块限速标志让人看不懂,不但记者疑惑,就连濮阳市的司机也为其困扰。

  这块牌子上这样显示:前方8公里,小车限速80公里、大车限速70公里,农用车限速40公里。下面有提示:通过村庄、学校、路口、危险路段,减速慢行。

  这是记者行程中见到的唯一一块这样的限速提示牌。记者疑惑,是从这个标牌开始向前8公里这样限速,还是从这个限速标牌开始向前走8公里后才开始限速?记者请教了路旁的几位司机,这些司机说,谁知道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各地同一道路限速标准不统一

  现在的限速,是一个县一个标准。在省道213线开封县段,是全段限速70公里,村庄、路口、弯道限速50公里。进入省道213线封丘段,限速标志这样提示:小车70公里、大车60公里、农用车40公里。进入长垣段,就是统一限速80公里。进入滑县段,能够看到的明显限速标志也是80公里。记者注意观察了道路两旁的村庄、路口、弯道的密度,不是影响道路安全通行的主要因素,但是标准却不一样。司机说,同一个省、同一条路,为何一个县一个标准呢?他们希望省交警总队能够协调各地,综合考虑路面情况,设置在我省能够统一的限速标准。

  制图张峰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