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斌:南街村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05 大河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刘广超实习生刘鲁飞

  提起蜚声中外的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许多人都会想起“二百五”、“老三篇”、“傻子精神”、“外圆内方”等词汇。南街村自1991年成为全省第一个亿元村后,经济一直稳步发展,16年间已向国家纳税4.6亿多元。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从1992年当选党的十四大代表到今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已成为少有的“四届元老”。昨日,记者采访了王宏斌。

  记者问王宏斌多次参加党代会的最深感受是什么,王宏斌脱口而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次参与修改党章和讨论政治报告,都离不开党的这一根本宗旨。南街村之所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紧紧围绕党的根本宗旨来实践的。”

  仅有3000多村民的南街村,在王宏斌的带领下,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去年,南街村集团的产值和销售收入均创新高,实现利税近1亿元。“不管什么时候,南街村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不动摇。”王宏斌说,他和一般村民多年来的月薪都是250元,对此大家无怨无悔。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高福利”制度早已使家家户户步入小康:孩子从上幼儿园一直到读高中都是免费的,考上大学后村里负担学费和生活费;村民还享受着免费住房、食品供应、医疗保健等13项福利。

  “南街村企业发展的规划是,到2010年建成食品、制药、包装印刷三大工业园区,预计总产值、利税将分别突破70亿元和13亿元。”王宏斌说。

  “最近几个月,我通过与众多村支部书记座谈交流,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提案,将在党的十七大上提交。”王宏斌说,每次参会他都有提案,今年十七大的提案是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

  “从彻底取消农业税到‘两免一补’,从养老、医疗制度的探索到推进各种‘村村通’,中央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王宏斌说,“这次党代会我将提及‘育农’问题:在物质文明大幅度推进的同时,如果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不能随之提高,就会出现事倍功半的情况,农民的综合教育问题应该列入中央的重要议事日程!”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