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寄来法院传票,宁陵一农民瞬间成“肇事车主”——“天降”传票吓坏农民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05 大河网-大河报

  

武汉寄来法院传票,宁陵一农民瞬间成“肇事车主”——“天降”传票吓坏农民一家
核心提示

  商丘宁陵县赵村乡后王尧村的农民王友峰,近日收到了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的一张传票,传票中写明因为别人驾驶他的农用车在武汉肇事,作为车主他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原告以第二被告的身份把他起诉到法院。

  前天上午,尽管已经委托律师到武汉,可是王友峰对此仍很疑惑:传票上显示的肇事车牌照不是自己的,怎么自己一下就成了“肇事车主”呢?

  □记者陈海峰通讯员曹杰文图

  收到传票农民瞬间成“肇事车主”

  在王尧村王友峰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辆九成新车牌号为豫NV1573的“巨力”农用三轮车(如图)。“我家就这一辆农用三轮车,去年10月26日,用我的身份证复印件在宁陵县车管所入的户。”王友峰说。

  据王友峰介绍,8月11日,他突然收到一张来自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法院的传票及民事起诉书。传票和民事起诉书上称,因为2007年5月10日睢县河堤乡的王传军驾驶车牌号为“豫NV2362”的农用车在武汉东西湖区张柏公路超速、超载行驶,将骑自行车的武汉市民原告吴某撞成重伤,导致吴某已经花去医疗费约7万元,现在还在湖北省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该车已经被武汉市公安部门扣押。

  作为车主,王友峰已被原告吴某以第二被告的身份起诉到法院。

  “平白无故收到这样的传票,我和家人都非常害怕,妻子被吓得整天哭哭啼啼的连饭都吃不下去。豫NV2362的肇事车是一辆‘时风’农用车,车主咋会是我呢?”王友峰说。

  农民质疑别人肇事车主怎么是我?

  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王友峰赶紧找了一位律师帮忙,到睢县河堤乡找肇事司机王传军问个究竟。

  但是王传军的母亲却告诉王友峰,他儿子因为驾驶家里的“时风”农用车在武汉出了车祸,现在已经到北京打工去了,联系不上,他们的车至今还被武汉警方扣着呢。

  随后,王友峰和律师又来到宁陵县交警大队车管所查找豫NV2362的农用车的档案,车管所人员告知他们档案显示这辆车的车主的确是王友峰。而且档案中还有他的身份证复印件,机动车注册登记申请表上面还有他的签名和手印,入户时间是2007年2月7日。

  王友峰很不解:睢县的一个陌生人买的车为啥跑到宁陵入户到自己的名下呢?况且自己的第二代身份证拿到手后,除了去年家里的农用车入户时,往车管所交了一份复印件,其他时间几乎没有用过,复印件咋会在另外一辆车的档案里呢?

  “为了证明我的清白,当时我和律师就提出复印那一份有户主签名和手印的申请表,可是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说什么也不让复印,其他的身份证复印件、购车发票等就可以复印。”王友峰对此很纳闷。

  车管部门车辆入户存在一些失误

  记者随后来到宁陵县交警大队车管所咨询,该所所长李拥军拿着“肇事车”档案介绍说,从档案里看,王友峰的确入户了豫NV2362“时风”农用车,而且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购车发票等有效证件。如果王友峰说肇事车不是他的,这件事就可能是他的身份证外借引起的。

  从档案里,可以看到王友峰所说的那个有他签名和手印的机动车注册登记申请表,上面确实有签名和手印,但车管所拒绝复印给本报,李所长解释说,这种情况很常见,由于户主不识字等原因请别人或者车管所工作人员代签的情况很普遍,至于上面的签名和手印是不是王友峰的,他也说不准。

  8月24日下午,记者再就有关问题向李拥军核实,李拥军承认,车管所在车辆入户方面存在一些失误。按规定在办理车辆入户手续时,应该核实本人身份、查验身份证原件、由本人签字、按手印,但实际操作中,好多时候无法实现。

  律师说法将起诉宁陵县交警大队

  虽然心里生气疑惑,但面对法院的正式传票,王友峰一家却不敢怠慢,已经委托律师准备前往武汉应诉,向法院代为解释此事。

  “从事情发生到现在,光请律师和来回核实情况,已经花去2400多元了。”王友峰说。

  针对此事,河南华豫律师事务所魏晓云律师认为,王友峰的委托律师携带律师执业证和律师事务所的介绍信,有权向宁陵县交警部门调取有关证据。

  王友峰的代理律师张华认为,从目前的争议看,车辆登记申请表的笔迹、手印应该不是王友峰本人的,如果王友峰本人不去,别人拿着他的身份证复印件(车管所)不可能给入户,如办理入户,须有王友峰本人的委托书。下一步,他们打算起诉宁陵县交警大队。

  昨天,从武汉调取证返回商丘的张华律师说,事发时,武汉东西湖区交警大队给肇事车司机王传军做过一个调查笔录,王传军称,该车是他今年3月份购买王友峰的车。王友峰则说,今年3月份,他在外地打工,从来没听说过王传军这个人,根本不可能卖给他车。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