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停止50分钟后死里逃生 病人心脏骤停50分钟,医生将他从死神手中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05 大河网-大河报

  

心跳停止50分钟后死里逃生 病人心脏骤停50分钟,医生将他从死神手中拽回
□首席记者张志立文图

  本报安阳讯昨天,经过7天的抢救,家住安阳市平原路的马先生终于度过了危险期(见图)。在此之前,他曾因突发心肌梗死,心跳、呼吸停止50分钟后,被安钢职工总医院医护人员拉回人间。

  昨天上午,度过危险期的马先生与家人见面。“8月18日下午3时,我和朋友到安阳市西部的水冶办事,行至安阳西客站附近时,突然感到胸闷,因为我是放射科医生,马上想到可能是自己心脏病发作,当即让同行把我送往就近的安钢职工总医院。”马先生说,“我们到医院后,直奔急救室,向医生说明自己可能出现心肌梗死,需要紧急抢救。”

  “心电图上显示,病人是大面积心肌梗死,刚做完心电图,病人还未来得及下床,向他的朋友说的一个电话号码还未说完,就突然心跳、呼吸停止。”当天的值班医生急诊科主任贾志斌说,“当时情况危急,再迟来几分钟时间,病情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恶化,他是医生,他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对于心肌梗死病人,最初发病的6到8分钟时间,非常关键,如果不能在这短短几分钟内,给予有效的救治,一旦细胞坏死,生命就会不可逆转。

  看到病人突然出现危险,该院副院长李松柏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

  按照国际通用的《徒手心肺复苏指南》,临床上,实施心肺复苏抢救30分钟仍未能使病人复苏者,即可停止救治。也就是说,停止呼吸心跳的病人,经30分钟抢救仍未恢复,就可宣布为死亡。

  5分钟、10分钟、30分钟、40分钟过去了,经过8次电除颤,病人仍然没有一点反应。“我们在抢救过程中发现马先生有非常轻微的颤动波,随即坚持对其实施抢救。”该院心脑血管疾病专家李东旺说。

  最终,经过50分钟的抢救,在第9次电除颤后,马先生终于恢复了心跳、呼吸,在场的人都长长地松了口气。

  已经脱离危险期、摆脱死神纠缠的马先生感到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我到鬼门关里转了一圈,医生们又把我拉回人间了。”

  虽然马先生还躺在病床上打着吊针,但精神状态特别好,谈话有条有理,没有显露出有任何后遗症的迹象。

  安钢职工总医院副院长李松柏说:“在心脏骤停50分钟后,不留下后遗症,真是个生命的奇迹。”

  线索提供魏先生

  相关新闻

  正在医院卖报纸,突然一头倒在地,六旬妇女——心脏“罢工”三次三次被医生催“醒”

  □首席记者牛仲寒通讯员赵毅

  本报平顶山讯 平顶山市60岁的妇女马某前天上午突然昏倒在地,并连续三次出现呼吸、心脏骤停。幸运的是,她当时正在医院卖报纸,经医院全力抢救,昨天,马某的各项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

  马某家在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前天上午,她到该院门诊部卖报纸,突然昏倒在外科门诊的走廊里,医护人员立刻投入了紧张的抢救。当时病人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心脏骤停。心电监护发现患者为心室纤颤,医生立即运用除颤仪对患者实施电除颤术,同时给予复苏药物应用、吸氧、机械通气。经过两次电除颤,病人恢复窦性心律。

  过了不到10分钟,病人再次出现呼吸、心脏骤停,医护人员紧急为其实施二次电除颤术,患者再次复律。

  经过一系列的药物应用,20分钟后,患者逐渐清醒,恢复自主呼吸,不料,9时30分,病人再一次出现心室纤颤,神志丧失,医护人员第三次为病人紧急实施电除颤两次,病人恢复窦性心律。目前病人各项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正在医院康复治疗。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