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首次召开重大决策事项信访评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05 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首次召开重大决策事项信访评估会
□记者尚若云李岩实习生周金珂文记者许俊文图

  连日来,郑州市紫荆山路和东里路交叉口东北角要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规划公示,引起了附近2100多户居民的强烈关注,他们认为变电站安全隐患和辐射危害太大,反对该项目的建设。为给群众和职能部门创造一个沟通的平台,昨日上午,郑州市信访局召集郑州市规划局、郑州市电业局、金水区政府和10余名群众代表面对面,召开了郑州市首次重大决策事项信访评估会。经各方激辩,意见虽未达成一致,但变电站建设却在群众的反对声中暂缓施工。有关人士认为,作为一种创新制度,信访评估能否成为群众利益的守护神,仍有待事实的进一步检验。

  群众反对建变电站

  最近,紫荆山路和东里路交叉口东北角一处7.5亩的公共用地要建变电站的消息在周边居民中传开。该变电站项目建成后,将向周围3平方公里的区域供电。按计划,这个变电站项目将于2008年开工,预计2009年或201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附近的顺河路第一社区、东里路社区、紫荆山路社区的2100多户居民由于担心变电站会对自身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对这个规划提出强烈反对,先后共有26人11次到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反映问题,希望郑州市规划局能对规划进行变更,让变电站易址建设。8月3日,郑州市书记市长信箱办公室也接到了附近居民的投诉。为化解矛盾,郑州市信访局首次启动信访评估制度,以郑州市规划局为牵头单位,召集郑州市电业局、金水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参加,组织了这场信访评估会。

  担心安全问题

  信访评估会上,金水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齐智慧说,群众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周围居民认为,在这儿建设变电站可能对人体产生较大的电磁辐射,可能会发生突发性

安全事故。另外,由于历史原因,该处土地涉及紫荆山百货大楼、河南广厦置业公司、郑州市房管局下属的国谊置业、沈庄村委会和北关大队等多家单位的产权纠纷,土地隶属关系错综复杂。再一个,群众认为在这个黄金地段建变电站,对城市景观和土地利用都不合适。

  “我们居住的小区距规划中的变电站不到50米,我在网上查了,变电站周围30米~300米是直接危害区。我建议,变电站不要建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可选择金水河边、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等地区。另外还要考虑到它的噪声扰民问题。”顺河路第一社区居民代表黄亚丽说。

  变电站对人体无害

  “在这里建变电站是依据《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郑州市商贸城规划》确定的。”郑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处规划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是根据周边商住楼、居住小区用电等情况确定的。

  此外,按照规定,公园和游园不能随意搞开发,居民们建议把变电站建在公园,这可能有一定难度。

  郑州市电业局副局长王正刚说:“在这个地方建变电站,是为了缓解区域供电压力。”

  “我本人就住在距变电站20米的地方。”王正刚说,附近居民担心变电站会危害其身体健康,这是不必要的,“我们三个家属院里全建有变电站,有很多局领导住在距变电站不到20米的地方,我们很多职工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变电站工作,他们身体都很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权威研究,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证明电磁辐射会对人体构成危害。”

  国家及省电磁辐射评估专家、河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博士姚德贵赞同王正刚的说法。

  王正刚说,因为现在的设备很先进,变电站5米内噪声是60分贝,距变电站10米之外噪声缩减一半,噪音强度只相当于“老式风扇”的声音,因此群众代表担心噪声也无必要。

  变电站暂缓施工

  郑州市书记市长信箱办公室负责人、郑州市信访局办信征集处处长袁清明说,履行评估程序后,郑州市规划局必须向郑州市人民政府提供一份评估报告,由政府领导做出最终决定。郑州市近期刚刚建立了信访评估制度,今后,各部门对于那些涉及面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项目,要征求信访部门的意见,要通过公示、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实施信访评估。损害群众利益的,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尽管从长远看有利,也要缓一缓,等时机成熟了再办,从源头上防止“拍脑袋工程”。

  郑州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群众反对、各方意见不统一,该工程目前已经暂缓施工。

  信访评估制度值得肯定

  据了解,信访评估制度最先创始于省内的三门峡市渑池县,在实际执行中效果很好。

  “信访评估绝不是走形式。”袁清明说,按照该制度,可以履行评估的事项范围很广,这正体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

  一位市民代表说,过去职能部门决定后群众只有听从的份儿,现在这样做,体现了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也有市民说:“信访评估会不会流于形式,不解决实际问题?”

  一位分析人士说,信访评估制度从一定程度上约束了职能部门的随意决策,进步作用值得肯定,但“效果究竟怎样,还有待于进一步检验”。

  在信访评估会现场,有关各方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