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追加普通住宅供地计划以控制天价"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1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南京市加强土地出让与管理工作会议获悉,为了缓解土地市场的供需矛盾,该市将加大土地供应,在原有全年865公顷经营性用地的供应总量基础上,再追加100公顷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今后土地出让规模原则上将控制在100-200亩,以杜绝开发商囤地现象,确保商品房市场有序供应。

  据南京市国土局有关人士介绍,下一阶段南京还将继续加大土地供应。一方面,追加100公顷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同时,继续加大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等政策性住房用地供应,采取单独建设或在商品房小区中插建等形式,解决更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问题。其中,以“四限一竞”(限房价、限套型、限建设标准、限购买对象、竞地价)方式出让的中低价商品房用地,今年计划供地50公顷,已推出约40公顷,可建5000余套中低价商品房。今年市政府在建设用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又新划21块地、4196亩,作为今明两年的经济适用住房(含拆迁安置房)新增项目建设用地。中低价商品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用地已经占到全市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30%。

  在优化供地结构方面,南京市将加大对河西新城区、江宁、江北新市区的住宅用地供应。

  为了控制土地开发的周期,确保

商品房及时有序地投放市场,南京市将采取几大措施:一是合理控制出让地块的规模,原则上在100-200亩左右,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开发周期限定在3年左右。二是坚持以净地方式出让土地,目前已有70%的土地挂牌出让时即已拆成净地,让开发企业拿到土地后即可盖房子。三是加大对已出让土地的后期跟踪管理,对未按规定开发建设的,严格按出让合同约定进行处理,收取违约金、土地闲置费直至收回土地使用权。

  对于国土部门控制“地王”的措施,业内人士认为意义重大。虽然大面积的地块容易形成规模开发,有利于规划、配套等的整体建设,但这样的地块

开发商需要分多期开发,不但周期长,而且也容易在一定区域内形成垄断。(王 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