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动得想撕烂银幕 观众炮轰《天堂口》烂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1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冲动得想撕烂银幕观众炮轰《天堂口》烂片

  “看了《天堂口》,你才会发现《无极》原来是部多么好的影片。《天堂口》简直是华语烂片的最新底线!”前天,一位刚看完电影《天堂口》的姑娘简直是咆哮着对记者如是说。这并不是第一个被《天堂口》“气得吐血”的观众。事实上,在舒淇、李小璐、刘烨、张震、吴彦祖等大牌明星领衔主演组成的光鲜外表背后,上映一周的《天堂口》迎来的却是大部分观众大喊“上当”,甚至有观众“冲动得想撕烂银幕”;是媒体看片时的哭笑不得,难以接受;是网上的骂声一片,烂评如潮……《天堂口》的倒彩,异常响亮。

  悲情戏拍得像喜剧

  《天堂口》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旧上海,刘烨和杨佑宁是一对兄弟,吴彦祖是两人的好友,三个乡下青年到了上海就卷入了孙红雷为首的黑帮,张震则是黑帮里最厉害的杀手。舒淇是孙红雷的女人,做着明星梦,同时和张震相爱……

  几个男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兄弟情谊,但在片中却看不到一点情深意重的表现。孙红雷是呼风唤雨的“天堂歌舞厅”老板;张震一心想逃离“天堂”这个喧闹污秽的地方;刘烨进了“天堂”后一心往上爬;吴彦祖始终不想走向罪恶深渊;杨佑宁则终日酗酒逃避,最后反倒是为了一个女人,搞得兄弟反目成仇,自相残杀。

  首次扮演舞女的舒淇正是血腥风波的根源,她是孙红雷的女人,却跟张震暗渡陈仓,又让吴彦祖神魂颠倒。东窗事发后,老大要暗杀背叛自己的人,于是有了吴彦祖的拼死保护,有了杨佑宁开枪打亲大哥,有了最后刘烨派人杀死舒淇。

  尽管情节看似非常“曲折”,但舒淇和任何一个男人的爱都难让人感动,她如何被孙红雷捧红不知道;她跟张震如何多年默默相爱交代不清,她跟吴彦祖若有若无的感情也莫名其妙,以至于当她最后倒在血泊中时,观众哭不出,却想笑。

  刘烨表演痕迹过重

  《天堂口》明星云集,单看片中某些演员,还算过得去。演黑帮老大的孙红雷扮起“洪哥”几乎是信手拈来,他说话的语气,嘴叼烟卷的动作都透出一股子痞味。此外,舒淇扮演舞女也很适合,她出场时造型也颇为惊艳,算是闷戏中的亮色,可惜导演没有挖掘出她的内心,人物形象有些幼稚。

  至于最后死去的“夺权老大”刘烨,肯定没了《黄金甲》中大皇子的窝囊,而且也不见那种阴柔劲了,但他表演的痕迹过重,怎么看都很假。

  在《天堂口》中,可以看出刘烨参考了阿尔·帕西诺主演的黑帮片,用心做到“疯狂、脆弱且有层次感”,从一开始的忠诚于大哥,到后来的狠辣打手再到最后的悲情老大,每一阶段都算有板有眼。对于一部完全没有拍摄技巧的电影而言,刘烨技巧性十足的表演还是看得下去的。总的来说,刘烨是《天堂口》里为数不多的及格明星之一,与张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张震成最大笑柄

  毫无疑问,《天堂口》是张震的人生污点。从电影中可以看到导演对帅哥、美女的迷恋。大量的脸部特写,把明星们拍得更加光彩照人。尤其对张震的描绘,穿大衣戴礼帽,像西部牛仔一样玩枪,似乎是想拍出周润发的感觉,但却不到位。尤其是张震扮演的杀手杀刘烨时,前者居然以手抵脑门,做思索者状,摆了一下造型,然后自言自语:“这,才叫杀手。”让影院里一片爆笑。导演把自己对吴宇森,对吴宇森喜欢的上世纪60年代法国和美国黑帮片的种种崇拜,全都用最最拙劣和幼稚的方式,通过张震这个酷帅忧郁代言人的载体装腔作势地展示了出来,看看结尾他开枪的方式,说周杰伦弹琴耍帅超自恋的人全都要闭嘴了,关键这肯定不是张震想要的效果,他肯定是被“陷害”的。宗 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