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潇湘君最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1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夏似飞

  一个道德模范,一座精神丰碑。经过层层推选、社会公示和省文明委审定,我省10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正式上报全国文明委。

  他们分别是:“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袁隆平;“在风雨中为亲人撑出一片蓝天”的洪战辉;“犹有花枝俏”的文花枝;“将帮助别人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的黄国雄;“一朵让顽石低头的格桑花”高春娜;“白云深处的守望者”余锦柱;“孤寡老人的好孝子”欧阳名友;“舍命救人的断指英雄”赵明健;“年逾古稀的慈善义工”赵在和;“悲壮还债铸诚信”的宋先钦。德馨潇湘君最美。他们的一点一滴,感动着湖湘儿女;他们的一言一行,体现了湖南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

  一次楷模推荐,一场灵魂洗礼。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推荐,让更多的人受到道德的感召;先进典型的推崇,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精神升华。

  谋局:检阅道德建设成果,展示湖南良好形象

  在第五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决定首次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每类评选10名。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001年9月,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我省立足基层,注重养成,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全省城乡文明程度,涌现了一大批道德模范人物。如何让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把湖南的道德模范推介到全国?省委、省文明委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文明委主任张春贤明确要求,扎实认真、全力以赴做好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工作。要通过推荐评选活动,集中检阅近年来我省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湖南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蒋建国多次主持召开协调会议,专题研究推荐申报工作。蒋建国反复强调,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既是一项树先进道德典型的工作,又是一次群众积极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实践过程。推荐申报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动员组织群众积极推荐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平民英雄”;要把推荐的重点放在社区、企业、村镇、学校等基层单位,使推出来的道德模范可敬、可信、可亲、可学。

  遵照省委和省文明委领导的指示精神,7月31日,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4部门联合制定了我省关于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申报的实施方案,并在《湖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全国道德模范的推荐标准和推荐办法全部进行公布。为方便群众推荐,除中央公布的4个邮箱地址外,我省还新增了12个专用电子邮箱和收信地址。

  8月1日,在省文明委的领导下,我省迅速成立了省推荐申报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组委会。由省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新闻界代表、群众代表(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委员会也随之成立。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活动组委会及办公室,全面启动和铺开推荐申报工作。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推荐评选,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推荐:走群众路线,层层发动,广泛参与

  8月17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的隆平科技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推荐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宣传板报上,袁隆平、高春娜、欧阳名友等一个个道德模范的形象格外醒目。工作人员一边向大家逐个介绍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一边组织大家投票推荐我省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我们园区是以袁隆平院士命名的,我首投袁院士”;“我投断指英雄赵明健”……近200名园区企业员工纷纷在粉红色的推荐票上画上郑重的一笔。

  道德模范推荐申报工作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群众的关注度、支持率和参与面。为此,我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作为活动开展的第一推动力,把群众的推荐意见和意愿作为确定候选人的第一要素,层层动员、广泛发动。截至8月20日,我省共有61361人次参加了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推荐,先后有167人被推荐为候选对象。其中有市州和部门推荐的,有群众通过网上和信函推荐的,也有自荐的。

  难忘那一幕幕气氛热烈的推荐现场,一封封感情真挚的推荐信。

  “像宋先钦这样勇于承担责任,始终恪守诚信的基层干部的确难能可贵,推道德模范,就要推这样的人……”8月3日,在宋先钦的家乡———辰溪县后塘瑶族乡,民间文艺演出队将他的事迹编成节目《十唱宋先钦》,一边巡回演出,一边发动群众参与道德模范推选。

  “我们推荐中国最善良的农民韩松夫妇为全国道德模范!”在活动组委会,我们看到一封特殊的推荐信。写信的是麻阳苗族自治县“清福山庄”的一群孤残老人和曾经被遗弃的女孩。麻阳农民韩松夫妇,1991年创办“清福山庄”,靠自己开发荒山、种瓜果、养禽畜,收养了湘黔两省数十名孤残老人和弃女,其中供养上学的小孩就有16人。

  难忘网民的热切关注和踊跃推荐。在网上,当我们键入“湖南省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搜索时,竟然有18200多条有效信息。

  “没有叱咤风云的场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真情。黄国雄作为一名身患重症的退伍军人,他想到的不是向国家要照顾,而是自立自强,不是以此放弃社会责任,而是不断付出,奉献社会。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退伍军人学习。”网友“潇湘客”对心目中的英雄黄国雄由衷赞叹。

  “扶弃女,赡疯父。虽困苦,不怯步。滴滴泪,深深意。男孩当学洪战辉,敢为担当伟丈夫。”另一位网友则用诗歌的语言推荐洪战辉。

  芙蓉国里尽朝晖。我省推荐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活动不仅吸引了省内干部群众的踊跃参与,而且引起中央部委和外省市的热切关注。

  “眼睛望得有多远,心中的责任就有多重!”余锦柱29年如一日守望山林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全国林业战线的干部职工。在我省群众积极推荐余锦柱的同时,国家林业局也郑重地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了他们“敬业奉献”的好同事余锦柱。

  洪战辉,李春华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楷模,在推荐活动中,不仅受到在湘大学生的热烈追捧,而且引起国家教育部的高度关注,教育部也向全国活动组委会推荐了洪战辉和李春华作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文明网等中央新闻单位和东方网、北方网等外省地方网站,都对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活动予以报道。

  评选:严格标准条件,确保公正权威

  “这个评选搞对了,评的是道德楷模,选的是平民英雄,过程公开透明,我们拥护、支持”;

  “这种评选办法好,既宣传展示典型的先进事迹,又面向社会公示,还发动我们提名推荐身边的人”;

  “全省公布公示的10个候选人,个个令人信服、令人钦佩、值得学习”;

  ……

  在我省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推荐评选活动中,由于始终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使推荐出的典型既具有群众性、代表性,又具有先进性,在群众中信得过、过得硬,在社会上叫得响、推得开,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由衷称赞。

  为确保候选人的广泛性,各市州和省直有关行业、部门坚持广泛发动,层层考核把关,要求推荐对象首先在本人单位、所在社区或乡镇张榜公示,并征求当地相关部门意见。如湘潭市组委会推荐的18名对象,就是通过层层推荐和公示产生的。其中,既有省里重点宣传的老典型文花枝、赵在和,也有在基层默默奉献、深受群众好评的新典型;既有机关干部、企业经营者,也有社区居民、农民和学生。

  为了引导群众把眼光放宽,优中选优,8月3日,省活动组委会在省直和市州各主要新闻媒体,对2001年以来我省涌现出来的30名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回顾宣传,为群众推荐提供参考。

  推荐评选结果的公正性、权威性,得益于“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8月6日,活动组委会召开第一次评选会议,按照标准和条件,尊重群众推荐意见,采取充分酝酿、民主投票等形式,产生了袁隆平、洪战辉、文花枝等10名初步候选人。虽然只是初步候选人,活动组委会仍及时在省内各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并发动群众继续推荐。

  8月21日,活动组委会召开第二次评选会,综合考虑群众推荐最终结果,最后确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大类共10名候选人后,又再次将候选人名单在全社会进行公示,真正做到“评群众、群众评,群众说了算”。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推选,为每个人的心中竖起了新的标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注入了不竭动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