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青山绿水 实现又好又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1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8月24日讯(记者 蒙志军)8月23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来湘调研林业工作,当天与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座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主持座谈会,副省长郭开朗作了湖南林业工作的汇报。

  我省是林业大省,全省林业用地1.93亿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0.64%%;湿地8400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26%%;有林地1.56亿亩,居全国第6位。历届省委、省政府对林业高度重视,1993年,我省继广东、福建之后消灭宜林荒山,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十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进一步加强对林业工作的领导,全省林业呈现出较好较快发展的势头。到2006年底,全省的森林覆盖率已达55.53%%,居全国第5位;城市绿化率为32.5%%,森林蓄积量达到3.92亿立方米,均居全国前列。

  在听取了湖南林业工作的汇报后,贾治邦首先谈了调研的感受:在湖南看到了“田在林中种、城在林中建、房在林中盖、人在林中住”的美景,处处青山绿水、处处鸟语花香。贾治邦充分肯定了湖南的林业工作。他指出,在政策措施上,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把保持青山绿水、提高森林覆盖率作为全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守的4条底线之一、把“生态湖南”建设作为构建和谐湖南的主要内容之一等“六个之一”。在工作部署上,提出了“瞄准一个目标,实施‘三三战略’,推进九项工程,构建三大体系”的思路。湖南的林业发展速度快、质量好,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同时,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把林业建设作为重要目标,在财政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也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和生态建设。这些充分说明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林业工作和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目标和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部署有力,经验值得推广。

  围绕进一步推进现代林业建设,贾治邦强调了3点意见。一是林业工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以及兴林与富民的关系,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目标。要优先发展生态,生态好了才有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才能腾出更大的精力发展产业。产业又为生态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提高老百姓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二是要进一步深化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林业改革,做到稳步有序地推进。三是要进一步拓展林业发展的空间和领域,高度重视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缓解地球变暖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宣传林业、重视林业、支持林业,在繁荣经济的同时,保持生态良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张春贤感谢国家林业局长期以来对湖南林业工作的支持,并强调了4点意见。第一,加强林业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着眼于长远发展的重要体现。抓林业是打基础的工作,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省委、省政府特别提出坚守科学发展的“四条底线”,其中有两条与林业有关系,要一如既往地坚持。第二,加强林业工作,是富民强省、扶贫开发的需要。林业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再生资源,要从产业角度用好、发挥好这一资源优势。全省的贫困人口大部分集中在山区,通过科学育林、林权制度改革和林业产业化,完全可以充分发挥林业在富民强省和扶贫开发中的独特作用。第三,加强林业工作,是改善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有利于招商引资,更有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第四,加强林业工作,是加强“三农”工作的重要途径。林业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湖南是林业大省,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就湖南而言,更具现实意义。湖南将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落实改革措施,营造青山绿水,实现湖南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