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6种使用QS标志食品质量安全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17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郝亚琳)国家质检总局24日就首批16种使用QS标志的食品的质量安全发布了公告,公告显示,这16种食品的质量安全在近几年有了大幅提高。

  国家质检总局2001年建立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其中的市场准入标志制度就要求企业加贴QS标志,对食品质量安全进行承诺。

  目前,小麦粉、大米、酱油、醋、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碳酸饮料、矿泉水、纯净水、方便面、饼干、冷冻饮品、白酒、葡萄酒、啤酒、婴幼儿配方乳粉等16种食品已全部纳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管理,符合条件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已获得生产许可并在产品上加贴了QS标志。

  据统计,获得市场准入资格的上述16种食品生产企业的总体市场占有率已达到同类食品的95%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5%左右。

  据介绍,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之前,全国抽查小麦粉、大米、酱油、醋、矿泉水、乳制品、酒的合格率分别为63.29%、73.01%、61.75%、63.81%、64.41%、75.58%、75.2%。

  到2007年上半年,以上产品合格率均达到95%左右,其中小麦粉、大米的合格率分别达到98%、99%。

  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没有加贴QS标志的上述16种食品,意味着生产企业的生产条件达不到食品质量安全的基本要求,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加强对QS标志食品的监管,加大对无证生产企业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小作坊的监管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不合格食品及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