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古城移民5万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荆州8月24日电 荆州古城疏散规划近日通过湖北省荆州市规划委员会批准。按照规划,占地4.54平方公里的荆州古城,至少要疏散5万人,使古城内人口数量控制在5.5万以内。

  荆州作为全国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丰富的城市水资源,荆州古城更是我国南方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宏大的古代城垣,被誉为“中国南方古城不可多得的完璧”。除数量惊人的古墓群、楚纪南故城遗址外,关帝庙、玄妙观、绛帐台等大量的地面文化古迹也是先人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

  据了解,目前,荆州古城以政治、教育功能为主,而最能体现古城核心功能的文化旅游功能严重不足,景点众多,凌乱而无序,这是荆州的旅游现状。由于人口密度过大,为了满足居民住房需求,古城内小块改建和见缝插针式的建筑比比皆是。在大量的钢筋水泥建筑的“蚕食”下,这座文化名城的历史风貌正一点一点地“消失”。

  根据疏散规划,荆州市政府将以渐进的方式,搬迁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常住人口。整个古城疏散规划,大约需要用地185公顷(不含学校占地面积)。其中,市级行政办公疏散至沙市北区行政办公中心,区级行政办公疏散至郢城镇;教育科研向城南大学城集中。

  据荆州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荆州市政府还专门聘请美国灯塔公司进行旅游定位与策划。根据设计,到2020年,荆州古城将建成以楚文化、三国文化和长江文化为核心的旅游文化区。荆州市还将开发熊家冢、海子湖等项目,耗资千万元的明代关羽祠工程日前已开始复建,主体工程预计在明年5月完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