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为何没人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连日高温。某地有关部门为缓解旅客在烈日下的候车之苦,特地拨出专款在火车站广场新建了十余个遮阳棚和遮阳伞。不料,众多旅客对此并不领情,尽管骄阳似火,大家宁愿在树阴下歇息,也不愿进入遮阳棚候车。

  原来,旅客之所以不愿在遮阳棚内候车,一是因为烈日下的遮阳棚内温度高达40摄氏度左右,并不比外面凉快多少;二是棚内无座椅,何必站着“活受罪”。

  应该说,有关部门主动提供便民服务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城市的管理者重视民生的工作理念以及工作作风的逐步改善。但有心办事却没办成好事,候车的旅客为什么不领情呢?原因恐怕还是在于搭建遮阳棚的便民措施做得还不够细,配套措施还不够完善,并不能真正符合和满足旅客避暑消热的需求。

  为民办实事,老百姓当然欢迎。但粗枝大叶的“民心工程”、“实事项目”,却很难让老百姓领情。例如,为了维护社区环境整洁,相关部门对一些小区周围街边的无序摊贩进行了整治。可是在大批无证小摊贩被驱离马路之余,附近居民也在一定程度上面临了饮食、购物的不便。环境要维护,食品安全也要保证,但如果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方式能再细致些,能否变“禁”为“管”,或者在改变脏、乱、差经营现象的同时,能否在小区附近辟出专门的小集市或夜市,在规定时间内营业,也许更为周到。

  实事要办“实”,就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这个“实”,不是嘴上说说,或者就事论事,满足于做表面文章,而是要真正体现细致周到。正如一位社区干部所言:“社区工作搞得好不好,不是自己说了算,不在于我们想到什么和做了什么,而在于群众认不认账。有拉横幅、贴标语的钱和精力,还不如把地扫干净一点儿。”

  为民办实事,固然要有为民服务的热情,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为民办实事的切实行动和有效方式。实事办得不受欢迎,要么是因为不情愿,搪塞敷衍一番,要么是嫌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真正的实事,应该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信号和行动导向。没有经过仔细的调查研究,没有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只是凭想象随意拍板决定,很容易脱离群众意愿,无法产生实际成效。老百姓对这样的“政府实事”不满意、不领情,实质上是对其背后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否定。

  其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关键在于能不能用心用情,肯不肯下真功夫、硬功夫,能不能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简单的事情要办好,复杂的问题要处理好,只有从公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才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个遮阳棚,如果考虑到光辐射效应,在顶棚采取一定的隔热措施,并添置些座椅,想必旅客不会不领情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