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耗10%:每年可节电9亿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养鱼塘的水中央,常有一台倒插入水的“大电扇”———叶轮式增氧机。这种国内应用最广、数量最多、自主研发的渔业机械,为我国跃居世界头号养鱼大国作出了贡献,但耗能巨大,每年消耗电能相当于十分之一“三峡电”。有关专家昨天透露,科研人员正在研究这种“水中空调”的节能方案,降低10%左右能耗就可每年节电9亿度。

  已过古稀的发明人丁永良老人介绍,叶轮式增氧机1972年在上海诞生,原理相当简单:通过3只浮筒在水面架起一台电动机,带动大型叶轮搅动水体,促进氧气溶解。由于它“势大力沉”,对两三米深的池底也能增氧,大大提高了养鱼密度,适应了多水层立体混养需求,被渔农称为“增产机”。35年来叶轮式增氧机不断推广,全国10多个省份都突破了“亩产千斤”这道自古难越的坎儿,我国养殖总产量近年来也因此跨过千万吨级,稳居全球第一。

  目前,这种中国特色渔机年产超过20万台,保有量约200万台。它作为“养鱼功臣”的地位难以替代,但也成了耗能大户之一。通常,每台叶轮增氧机功率达3千瓦,相当于2到3台家用空调,而且每天要运转4小时左右。若给它算一笔电费账,那么每天全国所有的增氧机耗电2400万度,一年耗电将近90亿度。这超过了三峡水电站全部投产后年设计发电量的10%。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专家表示,增氧机的降耗空间约有10%,相关方案正在实验论证阶段。方案一是采用新材质、新形状的叶轮,替代传统的铁或塑料,既能满足强度要求,又能提高旋转效率;方案二是在叶轮表面的“膜”上应用纳米技术,显著增加水分子与空气中氧分子的接触面积,为氧气向水中的转移和扩散提速;方案三是引入智能化控制,当水体真正缺氧时才启动,改变养鱼户凭经验开关设备的习惯。

  据透露,每台叶轮式增氧机的节能改造成本预计为100多元,但将持续产生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果全国的增氧机都省下一成电,差不多能照亮一座中小城市。


本报记者 徐瑞哲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