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远郊村喜结“城里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个远郊村喜结“城里亲”

  今夏,宝岛崇明172个经济薄弱村备受牵挂。仅8月份,前去进行结对帮扶的单位就达30多家,先后与30多个村“结亲”,而前去“相亲”的单位则更多。

  今年以来,本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推进对全市年可支配收入不足30万元的358个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工作,日前已全部以结对形式落实帮扶。其中,292个党组织已与292个村正式签约,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帮扶计划。

  城乡联手 踊跃结对

  在崇明横沙乡新联村,村里连续三年欠下144户村民的独生子女费,60岁以上的老人养老补助金往往支付不足……

  长期以来,“入不敷出”是新联村这类薄弱村经济状况的真实写照。而薄弱往往源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市委组织部的调查显示,薄弱村普遍存在经济收入水平、村民收入水平及村民社会保障水平较低,负债高的特点。这已成为上海新农村建设中的“短板”。

  “以城促乡、以工补农、以企哺村”。今年以来,本市9个中心城区先后与崇明、奉贤、南汇、金山、青浦5个远郊区县签订共建框架协议,从经济技术、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的合作开发,社会服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多领域的资源协作帮扶,以及人才交流、干部挂职锻炼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结对帮扶。

  日前,徐汇区与崇明县正式签约结对,开始了在教育、卫生、农产品销售及村镇建设中的合作共建。静安区拿出2000万元,用来改善崇明经济薄弱乡镇的教育和卫生设施。卢湾、杨浦等区分别与奉贤区共同培育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全方位开展旅游项目的合作与交流。闸北、长宁等区与金山区在社区工作、信息化工作、教育卫生和投资促进等四方面12个项目开展结对帮扶。

  7月31日,已经完成与崇明、南汇、金山、青浦、奉贤的15个经济薄弱村结对的市建设交通党委,再次与崇明县委在三星镇举行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当场有10个单位与三星镇的10个经济薄弱村结对。

  全市358个薄弱村中,崇明县占了172个,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基础差,帮扶难度大。截至6月底,还有122个薄弱村未落实结对。7月以来,市委各大口党组织纷纷聚焦崇明,市经济工作党委在完成了17个村的计划结对数后,又主动增加了10个村。市科教工作党委的结对计划从原来的54个村,挖潜增加至70个村;市国资委党委原来的55个结对计划,也增加至84个。浦东新区、黄浦区等中心城区主动伸出援手,分别与崇明县的29个村“攀亲”。短短一个月,完成了与122个崇明经济薄弱村的结对任务。

  “输血”与“造血”并举

  与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结亲”后,德云村村民眼中的前景更亮堂了。年初,村里31家困难农户拿到了慰问金。如今,一条乡村公路正着手修建,有望改变潮来一片汪洋、潮去一片茅草、出行一路泥泞的状况。

  同时,村里的幼儿园不仅装修一新,还配备了空调、电视等设备。村党支部书记陈志豪信心十足地告诉村民,待两座危桥改造以后,出行就更方便了。

  许多帮扶单位的党组织通过党员干部捐一点、单位拨一点等渠道筹措资金,用于经济薄弱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市建设交通系统各单位及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向经济薄弱村捐款。市委政法委针对结对的五古村水源严重不足、交通状况比较差的情况,投资建设灌溉水管和泵站,并计划再为村里修一条村级公路,接通广播线路。上海国际集团先后在四墩村投资,帮助修建机耕路、村间公路共1.35万平方米,改造排水设施1.32万米。

  各级党组织从经济薄弱村实际出发,启动产业开发、招商引资、扩大就业等项目,增强村经济发展后劲。上汽集团所属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4家单位在结对的4个村,建立了“农机合作社”,为全村提供低价农田机械化服务。东方证券公司积极支持新东村发展“菜农经济”,计划重点帮助改良蔬菜水果品种。市绿化局拨付给洋溢村20万元启动资金,完成了65亩葡萄园、一条河道、一条村级公路的种植任务。市综合工作党委计划在结对村建立劳务公司,帮助农民就业。

  “智力”帮扶 文化“活血”

  在南汇区,市绿化管理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洋溢村1457户农户度身打造“庭院经济”,为村里的葡萄种植示范基地,不仅无偿提供价值38.5万元的优质葡萄种苗,还专门派出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目前,65亩葡萄园已完成种植任务,种下葡萄8250株、苗木2260株。

  上海农科院组织2批农业科技人员,连续3个月蹲点结对的崇明邻江村和奉贤潘南村调研,制定了扶贫脱困“三年行动计划”。

  许多党组织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为结对村民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园林绿化、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培训,帮助提高农民的技能素质。上海大学基础学院与惠南镇沈村结对后,为村民培训、深造提供各种便利,每逢双休日都派教师为村里的学生免费授课。

  上海水产大学为芦潮港镇汇角村制定了培训计划,分三批免费为村里培训物业公司员工,并提供见习岗位,优先推荐上岗。海通证券公司在结对村开办社区金融学校,并分批组织公司理财顾问为村民开展投资理财培训。

  文化帮扶,为薄弱村“活血”。帮扶单位的党组织把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作为帮扶的重要内容。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在本系统开展为对口援助薄弱村建图书馆的捐书助读活动,共有49家单位参加,共计捐书57800余本(册)。市委办公厅针对三团港村地理位置相对封闭、村民学习和开阔视野的要求比较强烈的实际,确定帮扶重点以提高村民智力文化水平为主,先后为该村安装了有线电视,并计划再建一个图书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