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汽机组巧用蒸汽
空冷机组不“喊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波)代表着电站设备世界级水平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正在上海衍生出更多的“家族成员”。记者日前获悉,上海电气集团在拥有普通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订单的同时,抽汽机组、空冷机组、120万千瓦机组等新成员都呼之欲出,它们在节能、环保等诸多方面拥有更多“好本领”。

  火电机组在发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蒸汽,如果充分利用,就能一举两得。上海电气日前承接了天津国投北疆项目100万千瓦抽汽机组订单,通过对机组构造的改善,抽取并利用蒸汽中的热能。从这一100万千瓦机组中抽出的蒸汽,将部分用于国投北疆的海水淡化工程。每消耗一公斤的蒸汽能够使15公斤的海水淡化,从而使这一项目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海水淡化装置。

  上海电气100万千瓦的空冷机组的技术也已经成熟,等待电站设备企业的订单。火电站是喝水大户,用水量占工业用水20%以上。在上海汽轮机厂,记者看到的空冷汽轮机采用空气冷却技术,来保持火电站设备在合适的温度中工作,而不需要补充冷却水。采用这种机组,相同水量条件下电站装机容量是普通机组的3倍。据介绍,在西北地区,人均淡水量为全国1/4,山西人均淡水量为全国的1/60,不会“渴”的空冷机组自然广受欢迎。

  目前,上海电气的30万、60万千瓦的空冷机组已有多台订单,而100万千瓦的空冷机组也做好了技术储备。

  功率更上一层楼的12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研发已经铺开,这将是世界上最大容量的单轴超超临界机组。上海电气集团副总工程师王志成表示,上海电气有望在不久后制造120万千瓦机组,它将让整个百万级发电设备水平更上一层楼。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