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抱错,新生儿戴上电子腕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邱曙东)记者近日在新华医院产房看到:护士进来给产妇刘女士刚出生的女婴做护理时,先将手里的PDA读写器,对着刘女士及其宝宝的右手腕“刷”了两下。这位护士说:“母婴腕带里的信息必须匹配,如不相配系统会自动报警”。自去年起,新华医院与市信息委合作试点,采用电子标签管理母婴。近日,这一项目通过市信息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和鉴定。

  新华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孟丽莉介绍,传统的新生儿标识是纸质腕带,人工书写的信息滞后,而且是静态的,这种只对婴儿进行标志的方法存在管理漏洞,无法杜绝无意和恶意的人为调换。现在,为新生儿及其母亲建立电子标签标志信息管理系统档案,可用同一编码等手段将亲生母婴“绑”牢。腕带里面的芯片可存贮1000个汉字信息,包括住院号、日期、婴儿出生日期和性别、护理和治疗记录等信息。

  从应用试点情况看,母婴腕带信息匹配准确,标签数据读取准确率高,减少了护嘱录入或书写,护士操作便捷,增加了护士护理母婴的时间,同时减少了差错,护理效率和婴儿的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据悉,新华医院这种新生儿管理,目前在国内医疗机构中属于首次尝试和试验阶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