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察的“铁骨柔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身着蓝色警服,高举“腾龙”火炬,从韩国首尔,一路行进传递,直至日本东京,点燃特奥圣火……来自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支队的民警袁斌与治安总队的民警冯霞作为中国警察的代表,在执法人员火炬跑韩日段中,携手特奥运动员,诠释“铁骨柔情”。

  “在我的心中,袁斌哥哥和冯霞姐姐排名‘我最喜欢的人’前五位。”短短几天的接触,已让特奥运动员张心蕙对两位中国执法人员的代表恋恋不舍。原因何在?照顾特奥运动员的张亚未老师道出缘由:“韩国段火炬跑彩排,头顶烈日,袁斌发现孩子们满头大汗,自己掏钱买水给他们喝。”张心蕙难以忘怀:在首尔点燃圣火台,火苗突然冒出,是冯霞将猝不及防的自己紧紧抱在怀中……

  在执法人员火炬跑日本东京段圣火传递的过程中,记者被一个细节所打动,代表日本特奥运动员奔跑在队伍前端的一名智障人士体质较弱,陪他奔跑的袁斌一手高举起火炬,一手扶住这名运动员,几乎是半抱着他,继续往前。运动员虽然个子矮小,但体重不轻,要协调平衡好双手的着力点,绝非易事,“当时我就想着运动员参加火炬跑机会难得,一定要帮助他顺利完成这一段的接力。”

  对特奥运动员体贴入微、柔情似水;但对自己,两名警察代表却是严格要求,即使平时是最习以为常的制服穿着,在火炬跑活动之前,两人都会一丝不苟进行确认:“制服,很整洁,OK;领带,夹好了,OK;鞋带,系紧了,OK……逐一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冯霞表示,既然自己代表的是中国警察的形象,就要力争做到无懈可击。

  除了做好火炬跑圣火传递,两人还主动揽下了向各自所在单位发回火炬跑最新动态的任务,“眼看上海2007年特奥会即将拉开帷幕,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所感所想,让更多的人们对这一特殊人群有更真切的认识,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