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来读懂孩子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0 解放日报

  

“蹲”下来读懂孩子兴趣

  暑假过去50多天,来参观的青少年逾万,这对一个只能同时容纳600人的中小博物馆来说,意味着几乎每天都有中小学生参观,是个骄人的纪录。公安博物馆馆长汪志刚说:开学之后,这个纪录还可能被突破。

  暑假中,本市一些博物馆门可罗雀,公安博物馆却为何这样热闹?其诀窍在于,找到了连接博物馆资源和教育的契合点:贴近学校课程改革,贴近学生思想成长,贴近青少年生存能力培养。

  今年暑假前,公安博物馆先后成为全市15个区县76所中小学的“两纲”签约教育基地。一纸契约,双方该做什么明明白白。一份包括13项内容,涵盖生命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的活动菜单事前就送到了学校。在刑事侦查馆内,南洋模范初级中学的孩子们,围着展柜里的鉴识仪器和罪案证据不住地窃窃私语:原来真正的警察要比电视剧里的本事还大。西南模范中学的带队老师说,高二年级学生参加“珍爱生命”项目活动前,由政教处、教导处和年级组联合制定了教育计划,年级组长还为教学活动专门出配套练习题,活动过后,学生都必须完成书面练习。

  汪志刚说,博物馆办教育,需要“蹲”下来读懂孩子的心理和兴趣,才能因势利导。暑假前,馆藏枪械居全国第一的公安博物馆推出了名叫“我是小小神枪手”的互动项目,把神秘的公安警务实战训练,原样复制到了展厅里。参加活动的孩子在公安人员指导下,进行“丛林搜捕”、“街巷盘查”和“解救人质”活动,通过模拟射击培养反应灵敏度和稳定的心理素质,体验到了与电脑游戏完全不同的警察生活。不少参与游戏的孩子拿起枪就不肯放下,“子弹”打完了还要接着排队,非玩上四五次才舍得走。参与活动的孩子最多时,博物馆不得不婉拒一些散客。

  公安博物馆内开设3年的名牌项目“我与平安同行”,迄今共吸引了15万青少年前来体验,奥妙就在于它能教给孩子一些管用的技能。两间主题展室,一间模拟厨房,一间模拟卧室,藏着十几个火险隐患,孩子们“捉错”的劲头一下子高了起来:“我爸爸就是这样乱扔烟头的”,“我家的液化气罐也是这么横放的……”演练火场逃生,模拟舞厅内“火光”冲天,“烟雾”弥漫,不少孩子先是惊慌,但不多一会儿就想起讲解员的指导,在“烟雾”中匍匐前行,还记得掩住口鼻……据遵义路小学姚老师介绍,参加过活动的学生,遇到火警都能正确处置,甚至连家长都自愧不如。

  参与素质教育,公安博物馆想做的还有很多。今年暑假前,在全市的各家博物馆中,公安博物馆第一个安装了中小学生课外实践电子学籍卡认证系统。今年暑假,公安博物馆的志愿者队伍里新加入了向明、南模等23所学校的高中生,青少年将不再仅仅是参观者、学习者和体验者,而是真正成了博物馆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陈煜骅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