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抢财物干扰破坏应急处置将受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依法从严惩处哄抢财物、干扰破坏应急处置工作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治安。”今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的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新增了这项规定。

  草案二次审议稿第四十八条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可以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作了规定。有的常委委员提出,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公共卫生事件后,除了采取救助、控制、保障、保护措施外,还应采取措施,防止发生哄抢财物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据此,草案作出修改,新增了上述规定。

  草案二次审议稿第七条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领导和指挥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责任。有的常委委员提出,本法在强调属地管理的同时,还应根据民航、铁路、海事、核事故等行业或领域发生突发事件的特殊性,规定有关主管部门在应急管理中的职责,并与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相协调。

  法律委经同国务院法制办研究,建议在这一条中增加一款,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对特定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的,从其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积极配合并提供必要的支持。”

  有常委委员提出,草案除应强调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职责外,还要强调有危险源的生产经营单位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的责任,做好基础性防范工作。法律委经同国务院法制办研究,建议增加一条规定:“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运、使用单位,应当制定具体应急预案,并对生产经营场所、有危险物品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周边环境开展隐患排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防止发生突发事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