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拟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24日电 近几年,外资并购我国企业的行为日渐突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要求进行国家安全审查的呼声不断。今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的反垄断法草案为此作出新的回应。修改后的相关条款明确提出:“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涉及国家安全的,除依照本法规定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外,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一段时间来,外资并购国企的问题日渐突出,如美国凯雷并购徐工、法国赛博并购苏泊尔等,都曾引起国内许多人士对产业经济安全的担心。

  反垄断法草案二审稿就曾作出规定:“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或者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涉及国家安全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审查。”对此,有常委委员提出,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或以其他方式参与经营者集中,涉及国家安全的,既要依照反垄断法的规定按照其占有的市场份额等因素进行经营者集中审查,防止形成垄断;又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国家安全审查,防止危害国家安全。本法对此应规定得更明确一些。

  法律委经同财经委和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研究,对这一条作出了修改。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