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现十七种珍稀濒危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南京8月24日电 经过十几年的调查,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近期在南京发现了17种珍稀濒危植物。这些植物隶属9科17属,主要分布在紫金山、老山、栖霞山等丘陵山地。

  据参与调查的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人员邓飞介绍,南京市的珍稀濒危植物有野大豆、明党参、中华水韭、短穗竹、秤锤树、青檀、榉树、樟树、南京玄参、南京柳、毛环短穗竹、杜衡、紫金牛、紫楠、赤杨、牛鼻栓、红果榆等17种。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种名为水冬瓜的植物变种。

  调查结果显示,人为因素,包括对森林的乱砍滥伐,对资源植物“竭泽而渔”的采挖利用,以及办厂、开矿、采石、修路对自然植被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等,是威胁南京地区植物生存、致使其稀有濒危的主要原因。

  邓飞表示,这些濒危珍稀植物的数量和处境确实令人担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将在南京消亡。目前,植物研究所针对明党参、短穗竹、南京柳、青檀以及秤锤树采取的形式多样的保护措施已初见成效。

  邓飞告诉记者,植物所在建立环城市自然保护区“就地保存”的基础上,采取了“迁地保存”、“就地—迁地保存”、“回归引种”等多样性保护方法。“迁地保存”指根据保护生物学原理,将处于珍稀濒危状态的植物种类引种栽培于新建立的保存地内,采用有性繁殖、无性繁殖及组织培养等繁殖方法,扩大植物种群数量;在原生境或相似生境附近进行相对迁移集中保存,即“就地—迁地保存”;“回归引种”指将“迁地保存”的植株再迁回栽植于原产地,使其回归自然。

  研究人员表示,人为保护和干预措施,有可能使得南京的这些濒危物种的种群得到有效保存甚至恢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