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破五创”模式解决农民生活安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 在即将破土动工的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拆迁安置房建设工地上,拔地而起的将不再是“一户一宅”的传统安置房,而是高度集约土地的18层精品社区“农民公寓”,节省的土地将用于商业开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此举使拆迁农户服下“先安置、后拆迁,失地不失收”的定心丸,并将初尝城市化生活品质的甜头。

  近年来,随着长沙市雨花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民拆迁安置问题也日益突出。该区首创“五破五创”模式推动农民生产和生活安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拆迁安置良性互动的格局。

  “五破五创”是:破解城中村难题,创精品安置样板;破解融资难题,创集约安置样板;破拆迁和安置矛盾难题,创前置安置样板;破物业管理难题,创有序安置样板;破民生保障难题,创和谐安置样板。

  按照规划,两处农民公寓占地186亩,建筑面积323370平方米。预计到2009年初,共863户3830位农民将在拆迁前全部迁入新居。“农民公寓”比传统安置模式节省土地264亩,可为村集体增收2.3亿元。依靠这些收入,村民们不但可免交物业费,还可分得一定的租金。

  52岁的村民杜正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四世同堂、八口之家,按每人分得80平方米居住面积、20平方米商业门面算,共可得房800平方米。如果住传统安置房,每平方米只值市价1700元;而住进小高层,每平方米至少值3000元。这么大的面积,我根本用不完,无论是租还是卖,都大有得赚。”

  “住进现代社区公寓,生活全面升级:水电燃气全部到位,垃圾有人上门处理,安全保障交给保安和电子监控,生活管理依靠物业公司,还能拥有面积达6800平方米的农民文化广场……”据圭塘街道工委书记沈小敏介绍,此模式顺应了城市化进程,起到了安定民心、营造和谐的作用。在7月12日举行的村民听证会上,两个拆迁村分别有96%和100%的村民投了赞成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