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个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

  以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先导。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多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胜利,离不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看到,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坚持解放思想的结果。在新的历史阶段,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就要坚持从当代中国的实际出发,准确判断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并以此确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继续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战略机遇期,能否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关键要看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思想解放的程度。坚持解放思想,就要破除思想僵化,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实践。就要以科学发展观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以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为动力。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源。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国运兴衰,系于创新。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存在着一系列需要研究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仅需要继续解放思想,而且有赖于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当今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世界政治多极化格局,认识当代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和运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我们要进一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整合各种资源,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关键是要继续完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种体制机制。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焕发广大文化工作者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培育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品牌,大幅度提高我国文化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要大力加强社会建设,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尤其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建立健全共建和谐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体制机制。

  以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保障。八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经受住了各种风险和考验,取得了伟大成就,因而在人民群众中拥有极高的威望。历史与现实都反复证明,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同时,历史和现实也充分证明,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担当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保障,特别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思路。这就是,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造就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我们要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努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我们党始终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成为团结带领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