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生革命推动啤酒业升级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4 南方日报

  纯生革命推动啤酒业升级换代

  业内人士高度评价珠江纯生十年发展经验

  本报讯 (记者/沈昀)“纯生十岁生日快乐”!昨日,来自国内外的啤酒业各界人士欢聚“中国啤酒行业自主创新国际高峰论坛”,共同庆祝中国纯生啤酒诞生十周年。

  技术领先企业将领跑市场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前中国第一瓶纯生啤酒诞生于珠江啤酒集团,由此引发“纯生革命”拉开了中国啤酒升级换代的序幕,十年后中国啤酒行业的技术革命如火如荼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我国的啤酒行业已经初步完成了兼并,正进入准高速发展时期,接下来中国啤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兼并后的规模企业将加快内部整合。其中以珠啤等为代表的技术领先企业将大有可为”。

  被誉为“中国酿酒大师”的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用数字概括了中国啤酒工业的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水平。据其介绍,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建立了三个国家级啤酒企业技术中心,啤酒行业的技术人员同比10年前增加了四倍,以节能降耗为代表的一批循环经济技术已经深入啤酒企业,十年间国内申报并获批准与啤酒产业相关的发明专利数是中国有专利制度以来的九倍……“在可预见的将来,一个稳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啤酒业必将成为强者”。

  肖德润则更明确地指出,未来两年啤酒产销量仍将持续高速增长。由于我国的消费水平面临升级,啤酒市场也将前景广阔。“啤酒业年增长达到30%为高速增长,现在我国啤酒行业年增长保持在14%左右,表明我国的啤酒产业已经进入了准高速增长阶段,预计明年受到奥运、国家开发大西北和支持三农等政策的影响增速会大大提速”。据肖德润预测,未来整个行业中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盈利水平,节能、降耗、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及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将是啤酒行业的重点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一直专注于技术革新,技术上领先的啤酒企业将能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取胜。

  啤酒价格不会上涨

  近期各种原材料价格上涨,大家最关心啤酒是否会涨价。肖德润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啤酒企业,相信新增加的成本企业会通过技术创新和升级等将其消化掉,啤酒价格应该不会上涨。

  肖润德指出,在啤酒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纯生啤酒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我国纯生啤酒比例偏低,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进口纯生啤酒生产线价格昂贵,动辄千万元,国内绝大多数啤酒厂只能望洋兴叹。此外,啤酒品牌多却质量良莠不齐,假冒伪劣产品近年来有抬头趋势等因素,也成为影响着啤酒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为此,肖德润呼吁啤酒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反对恶性竞争,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啤酒行业发展营造良性的发展环境。珠江啤酒董事长方贵权等业内同道也在会上呼吁啤酒同行携手齐心加快技术革新尤其是自主创新的能力,努力消除啤酒发展不利因素,共同迎接啤酒大跃步发展的新时代。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