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揭开“灵魂出窍”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4 南方日报

  科学实验揭开“灵魂出窍”之谜

  英科学家研究认为,负责视觉与感官的脑电波之间失去联系

  英国伦敦大学研究人员利用虚拟现实装置成功完成了一项“灵魂出窍”实验。据日本共同社援引24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的报道称,被实验人感到自己的灵魂离开了肉体,并从外部观察着自己的身体。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灵魂出窍”的感觉来自单纯的想像,但该实验将有可能帮助我们科学地解释这一感觉。

  研究认为

  负责视觉与感官的脑电波失去联系

  对有些人来说,“灵魂出窍”现象是自然地发生;但有些人却是在“濒临死亡”时才出现这一现象。其中的一种解释是,这要视乎一个人如何看待他的身体,那些不快乐或与身体接触较少的人出现“灵魂出窍”的可能更大。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UCL)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两个小组相信这一现象可以从神经学角度解释。 他们的研究认为,负责视觉与感官的脑电波之间失去联系,以致出现了“灵魂出窍”的现象。

  伦敦大学学院神经学研究所和斯德哥尔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的海里克·艾尔森解释说,他对一个人的“自我”感知很感兴趣。艾尔森表示:“我想知道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会感觉到自己就在自己的身体里面,我的大脑如何知道我就站在这里?”如果一个人可以灵活地把眼睛转向房间的另一个地方,通过透视法从外界观看自己,这个人会有什么反应?那个“我”究竟是跟着眼睛走,还是继续留在体内?

  实验发现

  志愿者:感到“我”离开了身体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坐下来,同时给他们戴上视频显示器,这种仪器可以使志愿者通过一对摄影机看到他们自己。一名研究人员站在他们身后,挥动着一根塑料棒。志愿者通过它可以看到摄影机下面的区域。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用另一根志愿者看不到的塑料棒触他们胸部。

  志愿者说,他们产生“灵魂出窍”的感觉,觉得好像在后面看他们自己的身体。许多人认为这种经历不可思议,好像是真的一样,并没有使他们害怕。艾尔森表示,志愿者认为内心深处的那个“我”从身体出来了,通过另一个人观察他们的身体。他说:“我们的想法是改变视觉输入和它跟触觉信息的关系。大脑总是努力解释感官信息,会欺骗它自己。”

  在第二项试验中,艾尔森为了测量显示情绪反应的电导度,把传感器和皮肤连起来。结果显示,志愿者感到“我”离开了身体,移向铁锤摆动的虚拟身体。艾尔森指出,这项研究可应用在神经学领域,还可能对虚拟现实游戏等工业软件的研究有所帮助。

  与此同时,研究小组用虚拟现实眼镜做实验。志愿者可以看到一个虚拟身体的三维图像,它直接出现在他们面前。研究人员敲击志愿者背部时,志愿者表示,那个感觉像是来自虚拟影像背部被触及,而不是他们真实的背部被触及,让他们感到虚拟的身体才是他们真实的身体。 杨孝文 

  图: 

  “灵魂出窍”现象使人感觉灵魂离开了肉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