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优质中职提前一月完成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4 南方日报

  我省优质中职提前一月完成招生

  省教育厅提醒考生,欠发达地区学生要大胆报读“省城”

  本报讯 (记者/谢苗枫 孙晓素 通讯员/吴艳玲 赖红英)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今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形势大好。往年,等到普通高中招生完毕,中等职业学校才开始录取;等到普通高中开学,没有机会升上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才正式考虑是否选择就读中等职业教育。但今年,高中还没有开学,珠三角地区中职学校招生已完成计划70%以上,全省几十所优质学校提前1个月就已超额完成招生计划。

  “半工读”模式吸引家贫学生

  今年,国家建立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全国范围内所有农村家庭子女和县镇非农户口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均可获得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加上我省在今年统筹协调中职学校的招生工作,各地配套推出很多照顾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就读中职的政策,所以,今年中职的招生计划完成得很快。”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加快发展中职学校的规模和办学水平,全省各地市都积极地投入到中职学校的招生中。肇庆市教育局全面铺开“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半工半读”办学模式试点工作,目前全市已有13所中职学校开展工学结合试点,可提供7000个学位,预计在校生比2006年增加122%。

  有的地市还推出“免费大餐”帮助家贫学生。在珠海,从今年秋季起,珠海市户籍的学生中职教育阶段免学费,加上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的生活补助政策,极大地增加了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吸引力,部分中职学校录取分数线比普通高中还高,目前全市已完成招生计划任务的92%。惠州市从今年起,每年免费招收2000名贫困生免缴费就读职业学校;今年21所职校、47家企业联合推出近30个半工半读招生专业,为3000多名贫困生提供就读中职的机会。

  近70所学校已完成招生计划

  据悉,在今年的招生宣传大军中,不少省属中职学校和珠三角职业学校多次深入到欠发达地区进行宣传动员,引导欠发达地区初中毕业生到省城、珠三角上学。

  省轻工职业技术学校深入到欠发达地区中学,直接面对中学毕业生,实现了招生工作的新突破。截至8月14日,入学报到人数已经达到3000多,远远超过了招生计划。省商业职业技术学校已完成招生计划的145%。到8月20日,广州市旅游商贸职业技术学校、佛山华材职业技术学校、江门市一职、汕头市鮀滨职业技术学校、普宁职业技术学校、四会县职业技术学校、清新县职业学校等近70所学校已完成招生计划,不少学校出现高分数学生争报、争指标入读的情况。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特别是欠发达地区或家庭困难的学生要大胆报读“省城”,大胆报读中职学校。但在报名之前要结合自己的爱好选择专业,并且要先了解一下学校的情况是否合适自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