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山大道BRT不开“巨无霸”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4 南方日报

  广州中山大道BRT不开“巨无霸”公交车

  穗交通部门透露将改造现有公交车作为过渡业内人士称“快速公交效果无法达到”

  本报讯 (记者/陈洁娜 曾雅)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综合考虑成本等因素,中山大道BRT试验线将不采用原计划18米长的“巨无霸”,暂用现有公交车经改造后作为过渡,同时先行投入10辆13.7米长的LPG公交车作为试用新车型。业内人士称,BRT车型“舍大取小”,将无法达到快速公交的通行效果,充其量只能作为“公交专用道”看待。

  试点新车最多可载100人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证实,目前的BRT方案中,车辆将暂时不采用18米长的“巨无霸”。据悉,在方案实施初期,将把广州市现有11.56米和12米的LPG公交车作为过渡车型。交通部门已初步选定长度为13.7米的LPG车辆作为BRT的新车型,首批计划投入10台车作为试点。新车型的载客量比现有公交车增加30%,最多可搭载大约100名乘客。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新车型车价约100多万元。“此次10台新车型只是试点,至于最终将选定什么车辆,则要根据道路运行情况再定。”

  价高路窄“巨无霸”落选

  一直以大容量为“卖点”的BRT方案,为何要舍弃18米的车辆,改用小车型?广州市交通整治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原有方案推荐使用的18米长公交车,需要200多万元一辆,一般的LPG公交车每台为50万—60万元。”如此巨额的投入仅靠公交企业投资,这个负担显然过于沉重。

  现有道路较窄,也是影响大型BRT车辆通行的原因之一。据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BRT车辆可进出专用道以及普通车道,“拐弯的时候可能要占用几个车道,而车型太大,在普通车道也会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

  舍大取小,BRT效果打折

  BRT车辆“舍大取小”,实际运行中能否真正达到快速公交的效果?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效果肯定要打折扣,最多只能算是公交专用道。”他说,BRT是地铁的一种延伸模式,快速通行和大容量是两大特色,普通的公交车在容量上远远达不到BRT的效果。

  据悉,BRT试验段暂时不打算加密车辆的发班次数。有业内人士表示,倘若加密发班次数,则意味着配车数将增加,太多车辆挤在一条道上,显然不能达到快速通行的目的。照此看来,目前BRT可用的“良方”只有通过智能系统实行更为有效的调度。这样是否就能够达到快速通行、大容量运载的目的?业内人士多数认为“不太可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